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独特“潮绣”一年换汇10个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寻找中国最具竞争力专业镇·走进澄海

  8月2日下午3点半,在澄海区澄华街道办公大楼三楼,广东鸿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秋瑾一口气跑上来,这里正在举行一个行业联络会。因为刚从广州赶回来,她几乎迟到了20分钟。不过她的心情很好,因为新一批毛衫顺利出货。

  “今年形势比预料的好”她豪气地笑笑,“工艺毛衫还是有竞争力的”。

  最新海关统计数据也印证了方秋瑾的话,今年上半年,包括澄海在内的汕头市出口毛衫价值7998.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9.2%。

  鸿泰是澄海49家规模毛织企业之一。除了这49家企业之外,还有7万多人也在忙碌着同样的事情———赶制工艺毛衫。这里年生产各类纺织服装1.66亿件,产品60%以上销往欧美、俄罗斯、中东、东南亚等市场,每年换汇超过10亿元。

  信宁样本:3万到2000万

  其实,在澄海区纺织与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庆欢眼中,澄海的纺织服装业能有今天的辉煌并不偶然。因为这一地区的服装业解放前已有基础,清朝时的士林布、格子布已有盛誉。清末时就已经有出口。到了改革开放初期,凭借侨乡优势,澄海人率先做毛衣服装的“三来一补”。1979年,香港大地毛织有限公司香港大地毛织厂通过广东省纺织进出口公司毛织科科长张铭烈介绍,最早进入澄海投资。潮汕人沈鹏以合资方式在澄海成立第一家毛织企业,沈出机器和技术。后来澄海又相继成立两家毛织厂———信宁针织厂(天辉毛织厂前身)和上华毛织厂,也都沿用这种合作方式。当时香港方面向信宁和港口厂分别派来11名和6名技术工人。正是这些早期技术工人培养了澄海毛织业技术骨干,现在的港口居委会、信宁居委会以及上华镇的冠山居委会都成为了知名毛织专业村。

  澄海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私营企业,经过早期的积累,澄海毛织开始爆发性增长,私营企业在90年代全面兴起。2000年后,出口猛增,企业纷纷扩建厂房并更新设备。2003年,天辉第一个实现大规模机械化生产。而群发、雄业等龙头企业今年已动工修建过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厂房。

  林庆欢无不感慨地说:“当年港口村交税不过3万元,现在达到了2000多万元,毛织改变了港口”。

  独特“潮绣”电脑机绣难替代

  在雄川毛织厂车间,女工们正在赶制一款刺绣毛衫,随行人员介绍,受外地企业委托,该款刺绣毛衫在这里完成工艺环节。

  据澄海澄华街道党委书记陈得才介绍,澄海是中国抽纱两大发源地之一,也是潮汕抽纱主要的生产出口基地。改革开放以来,澄海通过“三来一补”,兴办纺织服装“三资”企业,发展民营经济,使纺织服装业突飞猛进。自1996年以来,全区纺织服装业产值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递增,迅速发展成为全区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已初步形成从设计、纺织、染整到包装、销售一条龙的产业群落。仅在澄华街道工艺毛衫产值达到14.6亿元,从业人员1.8万人。

  澄海纺织服装业以工艺毛衫为主,产值占行业总产值的84%,尤其是女士服装,既引进了西方新潮服装文化理念,又融合了潮汕传统抽纱刺绣工艺,形成了鲜明的“潮派”风格。心灵手巧的女工按照设计图案,在机织毛衫平纹片上手工刺绣花朵,手工勾织花边,手工串缀珠、片、皮等饰物,以千变万化的技巧构成千姿百态的毛衫新潮款式,使其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融合得体,独树一帜,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由于这种工艺毛衫的“点睛之笔”集中在手工环节,这使得电脑机绣难以替代,外地同行也难以仿造。据介绍,即使在珠三角赫赫有名的东莞大朗,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工艺环节要去澄海完成。

  3000家企业构筑汕头纺织圈

  与澄海隔海相望的是潮阳、潮南,在这里是内衣制造天堂,这与毛衫产业集中的澄海和龙湖形成呼应。一个汕头大纺织商圈悄然形成。

  近年来,潮阳、潮南两个区已经成为全国针织内衣的主要生产基地。潮阳谷饶镇已经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针织内衣名镇”的称号,潮南区也准备申报“中国内衣之都”。龙湖区的外砂镇也获广东省“毛衫专业镇”称号。目前以毛衫内衣为特色的服装业已成为汕头总量最大的支柱产业,仅这两类服装的生产性企业就达3000多家,200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0多亿元。产品不但行销全国各地,还远销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汕头服装纺织商会会长沈国华介绍,经过汕头人十多年的发展,汕头毛衫已成为欧美毛衫市场时尚潮流的领导者,并造就了一批著名的毛衫品牌和企业,如享誉海内外的吴氏毛衫、恺撒时装、琳琳时装、港联毛衫及群发毛衫、鸿泰毛衫等。花花公子在汕头创建了最大的生产基地,汕头毛衫形成了集一般贸易、来料加工、代理出口、品牌经营等经营模式,搭建起了毛衫品牌和规模经营的坚实平台。

  政府扶持企业打造品牌

  澄海区区长陈棉生认为,目前,澄海纺织服装业注重打响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涌现了“雄业”“万沣”、“群发”、“金奇”、“鸿泰”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然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部分行业缺乏推介,加上部分企业创品牌的意识不强,导致整个产业的知名度未能得到有效提升。由此,澄海区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行了一系列扶持和服务措施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包括在占地5000亩的岭海工业区中规划了毛织服装工业区和大型物流中心等,为纺织服装行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运营环境,让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在竞争中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引导区纺织品与服装协会加强组织建设,建立行业规范,整合行业资源,维护行业利益;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加强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实施名牌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利用海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共同把全区毛织服装行业做大做强。

  中国工艺毛衫名城——澄海

  汕头市澄海区位于广东省东部韩江三角洲,濒临南海,下辖3个街道和8个镇,总面积345.23平方公里,人口70万人。澄海是广东著名侨乡,有华侨和港、澳、台同胞68万人。

  澄海是中国抽纱两大发源地之一。目前,全区拥有毛织服装企业1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有49家,其中金奇服装和鸿泰、雄业、群发毛衫的品牌已进入“广东省著名商标”行列。从业人员7万多人,年生产各类纺织服装1.66亿件,产品60%以上销往欧美、俄罗斯、中东、东南亚等市场。2004年,全区毛织服装行业产值54亿元。

  2004年澄海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国工艺毛衫名城”称号。同年,澄华街道被广东省科技厅授予“广东省工艺毛衫专业镇”称号。

来源:羊城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