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福州:飞针走线绣精品的七旬老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眼前摆着一幅精美的绣品《春鹅图》。画面上那一群健壮的大白鹅,有的引颈高歌,有的低头戏水,有的展翅欲飞……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据漳州从事服饰外贸生意的台商李阿福介绍,这是福州市郊石亭镇田边村林水坤老伯的作品。
    
     一位年近七旬、学艺才一年多的农村老伯,竟用结满老茧的双手绣制出如此精美的作品,令人敬慕。
    
     林家在村中水泥道旁,是幢两层小楼。到达时,只见林老伯已端坐在厅堂里的长方形绣桌前飞针走线,绣的是《八仙过海》图。他那粗糙的大手经过一年多的磨炼,已经变得十分灵巧,细小的银针在他的手中挑上扎下,绕圈打结随心所欲。林老伯说,绣制一幅《八仙过海》图,两天半即可完成。
    
     “林老伯,您的手艺真好,做多久了?”林老伯说,自己原来开着一家小食杂店,大前年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及老伴等家人一起到靖城工业园区买地办工艺品厂,留下他一人守家园,帮手没了,小店只好关门。去年初,村里许多人家的闺女媳妇搞起了刺绣加工,他觉得闲着不如找点事做,也好自食其力,于是便向邻居的姑娘学了起来。初时因年纪大,手脚笨银针拿不稳,学得很艰难,但他以“没有苦哪有乐,没有付出哪有收获”鼓励自己,每天穿针引线不止,终于在两个月内学会了平绣。
    
    坐在宽敞明亮的厅堂里,不经风,不怕雨,不必花大力气就能赚钱,何乐而不为!林老伯学得更勤,干得更欢,不到一年就学会了平绣、凸绣、空心绣等绣法,挑、扎、缠、绕、扣、叠等各种针法运用自如,恰到好处。他的平绣作品接色顺和,亮丽多彩;凸绣作品动态逼真,栩栩如生,很受外商喜爱。
    
     林老伯学会刺绣,子孙满堂还能赚钱,这事对村中的大叔老伯震动很大,许多人以他为榜样,搞起了绣品加工。年已四十多岁的林清展早年在挖井时不幸被坍塌的泥石压瘫了下肢,之后一直病闲在家。去年初村里兴起刺绣加工热,有人劝他学这手艺,但林清展认为拿针线是女人的事,一个病瘫的大男人哪能学会!后来看到林老伯年近七旬,手艺并不比大闺女差,也就鼓起勇气学起来,并在不长的时间里学会了。现在,林清展在身体许可时也飞针走线绘春天,全家人皆大欢喜。
    
     据中新福建网报道,在田边村像林水坤、林清展这样的“绣花老伯”、“绣花大叔”已有许多。他们加工的作品有两大类,一类为特殊服饰,如布幕、戏服、道士服、桌围、红袄等;一类为欣赏工艺品,如屏风、挂轴、挂包、台坐等,产品全部销往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港澳台等地区。

来源:杭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