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古老发绣工艺品亮相北京艺术博览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批发掘古老发绣工艺精心创作的发绣工艺品,日前在第8届北京艺术博览会亮相。为节日期间人们欣赏我国传统民间艺术增添了一个新项目。 
  在展会上观众饶有兴趣地看到了苏州市苏莹发绣工艺公司的发绣精品———以发代丝绣制而成的《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八仙过海》、《八十七神仙卷》等多幅发绣作品,画面物象生动,人物神态逼真,让人不禁感叹艺术大师们巧夺天工的艺术功力。 

  出身苏绣世家、获得“苏州民间艺术家”称号的周莹华女士特意将发绣工艺器械带来,在博览会现场表演了发绣工艺。 

  发绣是我国刺绣工艺史上一个古老而神奇的刺绣品种,据史料记载,在唐代即已出现。那时,佛教鼎盛,虔诚信女用自己的秀发,在丝绢上绣成观音或如来,朝夕顶礼膜拜,便是最早的发绣了。但古时习俗视头发如生命,有“肌肤毛发,受之父母,不可损伤”的古训,三国时魏武帝曹操“割发代首”的典故也脍炙人口,因此发绣由于选材及题材等原因,流传下来的作品不多,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发绣,是现藏于英国伦敦博物馆的《东方塑像》,相传为南宋皇帝赵构之妃刘安所绣。现存年代较早的发绣作品还有日本正仓院所藏的《弥勒佛像》,出自明代韩希孟之手;《唐宋元明名画大观》影印本中的《滕王阁图》和《黄鹤楼图》系明代夏明远的作品;上海博物馆收藏的明代嘉靖年间《倚琴伫月图》,以及成都文殊院藏有的清道光五年陕西总督杨延春之女的《水月观音》等,也都是传世珍品。在今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元、明时期的发绣精品《十八尊者册页》被众多买家看好,最终以500多万元人民币成交。

 

来源:市场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