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74岁大爷飞针绣花 希望能够办一次绣品展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崇州市74岁的秦坤元大爷有一个常人想不到的爱好:

  每天都会拿着绣花针在自家院子里绣花。他有一个愿望:当他绣足100幅作品后,希望能够办一次绣品展览。

  昨日,记者来到秦大爷家,院子里摆放着秦大爷绣好的作品:憨态可掬的熊猫、威猛的上山虎、梅枝上站的小喜鹊等,无不栩栩如生。秦坤元大爷摆好两把折叠椅,把一个绷好了白色细纹布的木框横放在两把椅子的靠背顶端,他的老伴站在旁边帮他缠着毛线团。随后,大爷从针线箩里拿出一捆彩色毛线穿进针里,然后不紧不慢地在画好图样的白布上穿针引线,白布上的样图渐渐有了色彩。

  老人正在绣的是一名抗日战士手握大刀的造型。据他说,十字绣是用针线在布上用架十字的方式绣出图样,是民间常见的手工工艺。过去的妇女常常用这种技法绣鞋垫、荷包、腰带、罩帘等。现在,民间从事十字绣的人很少了。

  秦大爷说,小时候他家中的几个姐姐都喜欢十字绣,还是个孩子的他喜欢在旁边看。那些花呀鸟呀胖娃娃呀,在姐姐们的飞针走线中活灵活现地出现在白布上,他觉得好神奇。他常常帮姐姐们描绣样,结果就喜欢上了十字绣。1992年大爷退休后,发现已经很少有人再搞十字绣了。为了不让这门手艺失传,从2002年开始,他开始自己绣十字绣。由于年老眼睛不太好使,他不能用丝线绣,便改成用毛线,绣一幅一尺见方的图案要一两个月。

  现在,他不仅能按照传统的方式做十字绣,还在琢磨着要对传统的十字绣方法进行创新。在题材上,秦大爷的作品也突破了传统的范围,他的一些绣品就是具有明显套色版画特点的现代题材的作品。秦大爷很有信心地说:“等我绣到100幅,就准备办个展览。我相信,简单的民间工艺经过创新,一定会焕发新的生命。”

来源:成都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