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贵州濒危民间传统绝活水族马尾绣重获生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贵州水族马尾绣工艺,是水族独有的、濒临失传的民间传统工艺绝活。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这项工艺经申报日前已被列入正在公示的文化部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贵州民间传统绝活水族马尾绣重获生机。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是中国水族最主要的聚居地之一。水族马尾绣工艺,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以马尾作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与方法。

    年近40岁的水族妇女宋水仙出生在水族马尾绣的发源地三都板告村,她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开了一家“水仙马尾绣民族工艺品经营部”。宋水仙介绍说,马尾绣制作工艺太复杂,首先对刺绣用的丝线进行处理,一根丝线要用纺车纺细,分成三股,然后紧密地缠绕在马尾上。缠好之后,就可用这种马尾镶成各种不同的图案,然后按通常的平绣、挑花、乱针、跳针等工艺进行刺绣。

    据了解,民间传统的马尾绣背带最能集中体现这一工艺的精湛水平。马尾绣背带主体部位由20多块大小不同的马尾绣片组成,周围边框平绣有严格数序规律的几何图案。上部两侧为马尾绣背带手,下半部背带尾也绣有精美的马尾绣图案,与主体部位相呼应。水族妇女制作这样一件工艺品,要花一年左右的时间。

    从小就跟妈妈学马尾绣工艺的宋水仙通过借鉴、研究古老的马尾绣精品,再加上自己的一些设计,创作出了一批精美独特的马尾绣工艺品,成为远近闻名的马尾绣手工艺人。“我正在筹办一个专门介绍马尾绣的网站,希望通过互联网把水族的马尾绣推向世界,让古老的民族文化得以保持和发扬!”酷爱马尾绣的宋水仙说。

来源:新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