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少年龙袍绣”吸引现代眼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件蓝色缂丝龙袍吸引了在场观众的视线,与以前亮相过的龙袍不同的是,这件龙袍形制较小,从衣长、袖长等处的尺寸来看,它是给皇室的少年人穿着的,是一件“童装版”龙袍。昨天,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在该校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举办的晚清民国童装展揭幕,此次展览共展示了从清代官服式样童装到民间童装近百件,包括婴儿、幼儿、少儿和少年服饰,以及童帽、童鞋等饶有趣味的杂件,让人们充分感受到近代童装的风貌。 

    “这些童装显示出特定历史文化背景下的服饰文化。”东华大学包铭新教授指着一件彩缎菱格百家衣说,旧时父母为了替小儿祈福避祸,常讨百家布料制成百家衣。
 
    虽由无数绸缎碎片拼成,但这件衣服做工相当精致,由浅红、玫红、叶绿、深蓝、橘红等多种色彩的菱形绸缎细密缝制,尖角处缀有亮片,交领处则为黄色绸缎绣连枝红梅,充分展现了当时民间裁缝的心灵手巧。 

    官宦人家小孩常穿的宝蓝缎盘全绣龙凤纹一字领坎肩、适合女孩子穿着的淡蓝土黄二色花缎丝绵夹袄、现在已经难得一见的小儿装饰品“云肩”等……专家指出,中国的传统习俗文化对童装影响很大,如童装中也出现“麒麟送子”的吉祥图案,以及反映主流社会喜好的“三蓝绣”等。
来源:新闻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