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浦阳工艺鞋:走出富裕和谐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瞧,尖山村一农户家门口坐着好几个妇女,她们既做工艺鞋又顾了家。唐海祥摄

  “我们浦阳镇生产工艺鞋已经有20年历史了,到目前为止,全镇有工艺鞋企业78家,配套企业41家,去年总产值达到5亿元,厂内职工和厂外参与家庭加工的从业人员总计超过了1万人,成为浦阳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也是打造富裕和谐浦阳的主要产业。”说到浦阳工艺鞋产业,该镇工业副镇长裘利松特别有体会,他说:“无论你走进哪个村,都可以看到农民在自家门口缝鞋底、穿珠片、刺绣花,这些都是工艺鞋产业延伸出来的家庭加工业务。
 

  工艺鞋业发展猛

  浦阳镇第一家工艺鞋企业高达鞋厂成立于1985年7月,由上海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萧山进出口公司和原径游乡政府三方联合出资创办。就是在这家企业的带动下,经过20年的发展,如今浦阳已有工艺鞋企业及配套企业11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了1万,年产量超过了3000万双,全部出口欧美市场,成为全国主要工艺鞋生产基地之一。到去年8月底,全镇工艺鞋企业的数量是40多家,此后的几个月里,由于外贸形势非常好,产品供不应求,一下子又猛增了30多家工艺鞋企业。仅去年10月,该镇就批了16家工艺鞋企业。可以说,全镇可利用的闲置厂房全部利用起来了。

  行业协会作用大

  为了更好地协调企业之间的关系,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去年8月28日,浦阳镇成立了萧山浦阳工艺鞋行业协会。协会规定:当一家企业因为生产任务忙的时候,其他企业要尽力给予支持;各企业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防止相互挖人现象;组织会员企业联合参加广交会等活动,搭建自身的外销平台;联合研究开发新产品。目前,该镇已根据市场需求,研究开发了穿珠工艺鞋、麻编工艺鞋和室内冬季鞋等三大系列近千个品种。由于企业之间相互支持,和谐相处,业务不断增长,产品供不应求。

  管家赚钱两不误

  “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只是建几幢新房,修几条村道,而是还要让我们老百姓有赚钱的渠道。”尖山村村民俞洁说,“像我这样每天要接送孩子上小学,不可能到企业上班,现在做些工艺鞋加工活,既能赚钱又能顾家。浦阳要是没有工艺鞋产业,我真不知道到哪儿寻找赚钱的渠道。”

  新河口村的赵阿花老太原先到处念佛,自从接了工艺鞋加工的活后,不再出门了。她说,她一天至少能赚20元钱,不但不再向儿子要钱了,还有了积蓄。村里像她这样的老人多的是。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