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丝情画意---丝绣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说到中国刺绣的起源,根据目前出土的文物考证,在殷商和西周时期,刺绣就已经存在了。到唐宋时期已经成为一门成熟的工艺,传承到明、清两代时,更成为女性必须学习的“女红”,由此可见,刺绣是一门源远流长的中国工艺。

  “丝情.画意”是一场极为别致的丝绣展,展出的作品被称为跨越百年的时空;一部中国近代的刺绣史,浓缩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精?展出。邀请到“凤甲美术馆”的邱再兴董事长为观众介绍这一场展览,并与大家分享他的绣品收藏。

  从1987因为我的一个朋友,代理中国的四大名绣,在台湾贩卖,他一直希望我过去看看,首先看了一件十二金钗屏风,非常非常漂亮,我自己很感动,就这样我开始进入刺绣的收藏。

  绣在屏风上面的十二金钗,如实的记载着,章回小说红楼梦中十二个仕女的美丽故事,从这一件作品的收藏开始,邱再兴一脚踩入丝绣的世界,从此无法自拔。

  到1990 收藏一段时间了,我的朋友带我去看到底刺绣是怎么绣出来的,那我们计划到苏州苏绣博物馆、苏州苏绣研究所、湖南湘绣研究所三个地方,我到了苏州苏绣博物馆以后,非常感动。那时候都是国家有需要送给国外的外宾,那一趟我们大概买了四、五十件东西,大部分都是国宝级的东西。

  为了收藏这些,我自己的美术馆里面,特别开辟了一个恒湿室。这些东西我总觉得,目前是我的,将来还是属于别人的,或是属于全人类的,中国全人类的,所以我觉得有责任要把它保护好,这么好的东西,但是每一个人对刺绣的了解太少了,它已经不是一个工艺品了,是一个非常高层次的,艺术的创作。

  这件西施浣纱在我们收藏里面,我一直认为是我最喜欢的,我也把它当成我们美术馆的镇馆之宝。为什么我会那么喜欢,这一件是在一个透明的纱上面,那么西施现在是在室外,拿着那个花篮在室外漂洗,那时候西施,还没有被召到宫里面的时候,她只是一个普通的仕女而已,在这边浣纱。

  然后这边看她是在宫内的时候,她在宫内很豪华的衣服,还有这边的(窗?)那个纱,就是那边的杨柳,所以在设计上面,已经是匠心独运了。

  这两幅湘绣都深得收藏家的青睐,“西施”取材自春秋时期的故事,绣画中“西施”展现出秀丽、娇美的模样,作品中,前、后两面全然不同的衣着和环境,看得让人叹为观止。

  这一件作品一直到完成,花了四年的工夫才给我的,就是很多人一起绣的作品,这件作品是按照那个任伯年大师,以前的(作品)叫“群仙祝寿图”,那这里面有很多神仙,任伯年的画跟一般不一样,他画的脸都不一样的,任伯年他是上海画派,很重要的一个画师。

  仿自晚清著名画家任伯年所画的“群仙祝寿图”,画中描写的是群仙为王母娘娘祝寿的情景,46个各家的神仙分散在十二幅通景屏风上,画面处处充满着飘逸和动态的美。

  徐悲鸿是很了不起的一位画家,他看这件作品,把它看做生命一样,因为他在偶然的地方,买到这件作品,买了以后他就觉得应该是唐朝的吴道子的画,吴道子是画圣,后来他查的结果并不是吴道子的,里面有八十七个神仙,全部用单笔画出来的。那这里面怎样去表现就很困难了,丝线好像是一个黑线,一个裙摆下来是用无收的针组合,它都是叫做短针。这“八十七神仙卷”,绣出来的东西,整个很飘逸,跟画的精神几乎都完全表现出来。

  这一幅长度427公分的画卷,原作完成于北宋时期,由单线画作中散发出高雅古典的美;然而,每一条看似简单的单线,在绣画上却是要用数百、数千的针线缝绣出来的,八十七个神仙要如何完成,足见工程之浩大。

  收藏方面,我一直很喜欢的一件作品铜观音,它原来是一张照相相片,绣出来那种质感非常了不起,那个铜的感觉没有仔细看,没有感觉到它是刺绣,针线放的非常非常细,而且很难得的就是铜的那个铜锈,有一些东西斑驳的铜锈,完全把它表现出来,绣得非常细腻,菩萨的感觉真美,非常非常喜欢。

  综观收藏家喜爱的作品,他除了倾心于湘绣独特的设计风韵,同时对苏绣精湛的绣工也极为赞赏,像是“群仙祝寿图”、“八十七神仙卷”,以及铜观音等作品都属于苏绣。

  这一场“丝情.画意”的展览场中,最热门的要数这一幅“姑苏繁华图”,全长1244公分的画卷,要比“清明上河图”大了很多,这些一针一线缝绣出来的画面,其精密细致的程度,让人觉得非常的不可思议。

  以那时候的繁华,苏州要比汴京,清明上河图是在汴京,苏州要比汴京要繁华得太多了,苏州的绣师,叫做徐扬画了苏州,从城外一直到城内繁华的情况全部画出来,呈现给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听说他会下江南那么多次,这张画听说也是很重要的,这张画事实上,比清明上河图大得多了,一万多个人、房屋有二千多栋,梁有五十几座,那里面的船更多了,在这里面你就想想看,这么长的长卷,它能够一针一线把它处理出来,那时候从博物馆把它买下来的,一件很好的作品。

  清朝徐扬因为献上此画而进入画院供奉内廷;画作自西向东,由乡间进入城镇,绵延数十里内的湖光山色、田园景致、街坊建筑、风土民情尽入画中。

  在十九年的收藏过程中,邱再兴无怨无悔的投入大量的时间和数千万的资金;已成为专精的丝绣收藏家的他认为,自己只是这批文物的保护者,希望藉由这次的展览,让大家认识绣画的美丽和创作者的精神,并且期许绣画能在未来更加的发扬光大。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