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首届中国汶川古羌文化节将于今年7月拉开大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网记者今天从首届中国汶川古羌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有“大禹故里、熊猫家乡”之称的汶川县将于今年七月一日(即农历六月初六)举办“首届中国汶川古羌文化节”。

  羌族姑娘用喜庆的羌红和香纯的青稞酒欢迎光临新闻发布会的客人们。

  羌族姑娘用喜庆的羌红和香纯的青稞酒欢迎光临新闻发布会的客人们。

记者对羌民族独特的迎客方式产生浓厚兴趣

  羌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是华夏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汶川县是全国仅有的四个羌族聚居区之一,是大禹的出生地,也是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所在地,同时还是九寨沟旅游环线的画龙点睛之地,距离成都140多公里。

  据了解,首届中国汶川古羌文化节内容十分丰富。文化节期间将举办首届全国“释比”古羌文化研讨会,来自全国的羌族著名羌族民俗文化专家将汇聚一堂,研究和探讨六千年古羌文化发展史,独具特色的大型实景原生态羌族民族歌舞《羌山神鼓》将向游人再现古老的羌族祭祀仪式。文化节还将举办全国首届羌绣大赛,展演羌笛、口弦、萨朗等羌族民间民俗文化等。

  链接:

  *汶川县简介:
  
  阿坝藏羌自治区汶川县是全国仅有的四个羌族聚居县之一,是大禹的故乡。幅员面积4084平方公里,总人口11万多,其中羌族约占27%。汶川县是阿坝州的南大门,有“川西锁钥”和“西羌门户”之称。汶川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大自然巧夺天工,创造了无数珍禽奇景。动物火化石大熊猫、植物活化石石珙桐汇聚于汶川的卧龙、三江、草坡和雁们大峡谷,即将送往台湾的一对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就生活在汶川卧龙自然保护区。汶川不仅具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也蕴藏着深厚的古羌文化旅游资源。正在筹建中的禹帝祭坛,气势恢弘,拟将建成为中国炎帝陵、黄帝陵祭祀地之后的第三大公祭地。

  *古羌文化

  羌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说:羌族是一个向外输血的民族,许多民族都流淌着羌族的血液。

  自大禹统一天下定九州,千秋万代羌人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悠远的古羌文化。羌维城下保存着比三星堆还早的新石器时代的历史遗迹,这些遗迹存在在当今羌寨生活中依稀可见。

  古羌文化是最原始、最具有浪漫主义风格的文化,口口相传了无数神美传说。相传大禹治水时,天神最小的女儿涂山氏被大禹治水精神所感动,并深深地爱上了大禹。为支持大禹治水,涂山氏熬更守夜日夜兼程为大禹绣制了能腾云驾雾的云云鞋。从此大禹治水有如神助,取得了治水成功。为纪念大禹治水的功勋,羌民族至今都保留着穿云云鞋的习俗。因此羌族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

  古老的羌族文化艺术在不断地繁衍,在我国“始祖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羌族妇女人人能刺绣,至尽羌族男女老少仍喜欢穿着有挑花、刺绣图案的羌族传统服饰,从头到脚都被羌绣所包装。

  以酸汤面、金裹银、搅团、洋芋糍粑、玉米蒸蒸、老腊肉等为代表的羌族饮食文化与众不同。“放声唱山歌哟,踏歌起萨朗哦,品一口咂酒哟,爱上美丽的妹哦”,羌民族还以特有的山歌、羊皮鼓舞、萨朗、羌笛等灿烂多姿的民间艺术吸引了不少的国内外专家的游客参观访问。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