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刺绣家纺产品出口形势分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5年我国纺织品外贸经历了取消配额、与欧盟和美国出现贸易争端,又达成了纺织品服装临时贸易协议几个阶段。在此情况下,家用纺织品出口仍然保持了31.93%的增长。
    我国家用纺织品的出口不仅在原对我国实施配额限制的地区取得巨大增长,同时在中亚和中东及部分非洲国家和地区也出现中国家用纺织品产品的热销势头。

家用纺织品出口总量增长比重增加



    在我国家用纺织品出口的总量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出口的总金额和总数量都在稳步增长,并且平均价格明显提高,每年提高约10%。从数量的增长可以看到,由于我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综合竞争优势,越来越多的采购商,将采购区域逐步转移至中国;从平均价格的提高也可以看到我国家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在提速。
    这里的价格提高是由一个或几个因素决定的,如:产品档次的提高、附加值提高、成本提高(劳动力成本、管理成本、金融风险…)。但就目前我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发展阶段,产品档次提高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我国家用纺织品2003-2005年出口总金额增长分别为:34.92%,30.43%,31.93%;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003-2005年出口总金额增长分别为:27.72%;21.01%;20.69%,家用纺织品的出口增长明显快于纺织品服装8—11个百分点。
    家用纺织品占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比重也从2003年的11%上升至2005年的13%。所以我国家用纺织品出口的快速发展,在整个纺织品服装行业出口中越来越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

20种家纺品创汇占50%

    2005年我国家用纺织品出口产品种类共668种,出口总金额为153.84亿美元。通过分析,2005年我国家用纺织品出口前20种产品的总金额为89.05亿美元,占全年出口总金额的57.89%;2004年出口前20种产品的总金额为61.2亿美元,占全年出口总金额的52.47%。也就是说3%的产品种类完成了50%的出口量。同时我们还发现出口总金额(总量)较高的产品,也是同比增长较快的产品,说明这些国外需求量大的产品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所以分析主要出口产品种类,以便企业针对国外需求比较大的产品类别进行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获得更大的商机。
    2005年我国家用纺织品出口种类中,我国的被子类产品出口量较大,年出口总金额为23.8亿美元,占总量的15.47%,主要包括化纤棉和羽毛、羽绒填充的被子、靠垫、座垫及枕头;第二类为餐桌用织物,主要包括盥洗及厨房用棉制毛巾、浴巾,化纤制餐桌用品,占到家用纺织品出口总金额的7.5%;其次为毯子和旅行毯占到家用纺织品出口总金额7.48%。下图表明了其他出口量较大的产品。


 

地毯等多种产品出口增长快

   2005年我国家用纺织品出口总金额同比增长在10倍以上的产品,共有26种。我国家用纺织品出口2005年比2004年共增长37.24亿美元,其中这26种产品增长21.15亿美元,占总增长的56.79%。其中地毯、填充物的寝具及类似用品(含被子、靠垫、座垫及枕头)、棉制餐桌用纺织品、合成纤维制装饰制品增长尤其明显。
   2005年出口增长明显的产品类别特征:
    & 地毯:增长最快的前三种为起绒、栽绒、非起绒的地毯,其他机织、手工地毯等产品业增长很快,比去年增长达到4万倍,其他两种也达到1万倍和8千倍。多个类别且增长的快速说明了被类产品的增长潜力;
    & 填充物的寝具及类似用品(含被子、靠垫、座垫及枕头)增长迅速,其增长的基数即2004年的出口金额比较大,增长的总金额比较大,我国出口增长的空间比较大;
    & 棉制餐桌用纺织品,合成纤维制装饰制品增长也在几百倍,也表现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部分产品出口同比增长较大是有多种原因,简单概括如下:
    & 首先最直接的反应是需求的增加,如一个产品打开了一个或多个国家的市场;
    & 需求增大的另一种原因是出口产品价格下降,使国际市场需求数量增加;
    & 出口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使出口总金额增加;
    & 产品档次提高,产品设计、工艺等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 贸易政策变化较大;
    & 2004年出口基数比较低;
以上只是简单的几个原因,在考虑开发这些产品的国际市场时需要进行详尽的分析,但这种大幅度的增长仍然伴随着商机。

俄罗斯家纺市场潜力巨大

    从我国2004年、2005年家用纺织品出口目标市场的排名看,美国、日本、香港仍为我国最大的出口国,三个地区总出口占我国家用纺织品总出口的50%,也说明了我国的目标市场相对比较集中。
    2005年我国出口增长较快的国家有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分别从第7上升至第4,和从20名以外上升至第14位,同比增长分别为82.09%和736.49%,是我国企业可以进一步开拓的市场。俄罗斯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轻工业发展相对滞后,是可以大力开拓的市场。
    巴拿马、我国台湾省、南非在我国的出口排名分别向下滑落,但同比增长为7.67%,10.54%,6.65%,我国对这几个国家的出口总量仍然在增长,增长速度较缓,仍然是较好的贸易伙伴,但不适合新市场的开拓。
我国家用纺织品出口目标市场的变化




丝制装饰用织物出口美国价格增幅高

    2005年我国出口美国的家用纺织品,前20种产品占了总出口金额的79.13%,说明出口的产品种类是比较集中的。
    在这占据了大比例的20种产品中,被子类位居榜首,包括了化纤和羽绒、羽毛填充的被子、枕头、靠垫等共9.51亿美元,比重为21.03%,向美国的出口对我国家纺的总体出口影响是相当大的。第二类窗帘类,包括合成纤维、棉制帐幔、帘帷或床帷等,5.37亿美元,占总对美出口量11.88%;第三类为棉制和化纤制床上用品,占到总出口量的9.09%这是对美出口的与欧盟等国家不同的地方,床上用品也是美国此次设限的重要产品之一。
    在对美国出口的产品中价格涨幅最大的是“丝及绢丝制装饰用织物制品”,2005年增长了9.67倍;“钩编床罩”,增长了2.59倍;“椰壳纤维制的机织地毯”,增长2.59倍。
    值得我们重视的是,丝及绢丝制产品价格增幅较大,丝及绢丝制装饰用化纤制床上用织物制品,丝及绢丝制网眼薄纱及其他网眼织物,都增幅在2倍以上;床上用品,不仅数量增长,而且价格也有了上涨,其他纺织材料制床上用织物制品,刺绣的化学纤维制床罩,化纤制床上用织物制品;价格增长1-2.5倍;桌布,亚麻制餐桌用织物制品,价格增长1.96倍。所以面对美国以配额设限,和世界各国争夺美国市场,我国需要研究对美国的需求,发挥我们的优势,在价格上大做文章,提升产品附加值。

家用纺织品出口欧盟集中度高

    欧盟进口的产品结构与我国总体的出口产品结构是基本相同的,2005年我国出口欧盟的家用纺织品,前20种产品占了总出口金额的72.17%,说明出口的产品种类是比较集中的。在这占据了大比例的20种产品中,被子类位居榜首,包括了化纤和羽绒、羽毛填充的被子、枕头、靠垫等共4.96亿美元,比重为19.26%,向欧盟的出口对我国家纺的总体出口影响是相当大的。第二类盥洗及厨房用织物,包括了棉制、化纤制毛巾和擦拭用布占总出口比例的9.17%。特别提出的是刺绣品也是欧盟需求的重要的家纺制品,棉制和化学纤维制成匹、成条或成小块图案的刺绣品,占到对欧盟家用纺织品总出口的3.62% ,是个很重要的出口产品类别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