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土族刺绣何时“秀”满天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青海的土族刺绣因独具特色而声名远播,但却远不如近邻甘肃陇绣的经济效益,土族刺绣何时做大刺绣经济?

  五一期间记者观察,青海特色产品销售随着旅游升温也日益火热,手工艺品开始被更多消费者关注,而独具特色的青海土族刺绣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几个风情园里还比较受宠外,在西宁市工艺品市场所占的份额并不是很大,业内人士分析,土族刺绣要想靓丽全国还需加把劲。

  据介绍,土族刺绣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绣法多样。主要表现在对服饰的精心装饰上,土族人的头饰、衣领、衣胸、辫筒、腰带、围肚、鞋袜以及枕巾、针扎、荷包、烟袋、背包等都有刺绣。土族刺绣的种类按其针法分为盘绣、拉绣、堆绣等,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与国内其他相比,青海的土族刺绣具有浓郁的民族气息,对一名土族女子来说,刺绣是她们一生中的必修功课。土族女子出嫁前,首先要在娘家办一个土族刺绣个人展,将自己绣制的衣服、佩饰、鞋袜等向娘家人一一展示,然后还要在婆家利用新婚庆典之机,给婆家人、庄邻和亲戚朋友们展示自己的绣品,并向婆家亲人赠送自己亲手绣制的物件。土族女子有了自己的儿女后,又会花费十几年的时间,把刺绣技艺悉心传授给女儿。如此岁月历经上千年,形成了土族刺绣特有的“气质”。

  互助土族自治县小庄村“纳顿庄园”总经理师冬花介绍,土族刺绣近年来也开始走出农家院与国内其他知名绣品比美,可力度显然不够,即使在互助土族刺绣的发源地,除了几大旅游景点在销售绣品外,县城多数地方根本看不到,西宁市专营土族刺绣的多是小摊点,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而作为世界独有的土族盘绣,现在可以说基本失传,盘绣的操作方法为一针两线,一根线盘,一根线订,盘绣的特点是色彩鲜艳、富丽华贵、结实厚密、耐于保存,图案有石榴、五瓣梅、太极图、“富贵不断头”等,蕴涵着家庭兴旺、幸福长久等吉祥含义,有着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也许盘绣复杂的绣制过程影响了其发展,“缺少专门的研究机构也是盘绣几近消失的因素”。

  已“杀入”青海工艺品市场并备受消费者喜爱的甘肃陇绣经营者赵红丽认为,每个地区都有其独特的民族工艺品,在争抢市场的过程中,谁最先“觉醒”形成规模谁就是最大的赢家。赵红丽是甘肃庆阳人,庆阳因香包知名。近年来,庆阳加大挖掘地方特色手工艺品力度,“现在几乎家家都在刺绣,绣品有专门的经销商遍布全国经销。”赵红丽就是专业的经销商之一。据她介绍,每年她都会带着精美的绣品参加各种展出,好一些的经销商每年的利润有二三十万元,产、供、销的刺绣经济链条已经形成。

  有消息显示,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去年创贸易新高,销售收入突破300万元。为保护好蜀绣并促进其发展,成都市版权局帮助蜀绣企业理顺作品权利归属,并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其传统工艺业也得到了较快发展。同样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湘绣近年在宣传推广上也不相让,“神州六号”的太空舱中有着其身影这里面,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中国湘绣研究所等各大科研机构可以说为其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据悉,蜀绣、湘绣的生产加工企业可以用“云集”二字描述,显然土族刺绣在这些方面还很欠缺。

  师冬花告诉记者,随着青海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土族刺绣也逐步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精美绝伦的土族刺绣开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开始走出土乡,走向外界,这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就看如何去做了。 (记者张德生)

  ★背景资料★

  中国四大名绣

   苏绣: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宋代已有相当规模,明末清初的沈寿,吸收西洋和日本美术、刺绣的长处,创造了有光线效果的仿真绣。1957年,苏州成立了刺绣研究所,加强了刺绣研究工作。苏绣自古以精细、素雅著称。构图简练,主题突出。其技巧特点概括为“平、齐、细、密、匀、顺、和、光”八个字。最细的将一根丝线掰成四十八股,一般人用肉眼无法看清。1915年,苏绣作品参加了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在海内外名声日隆。现在苏绣的针法,可分为9大类48种。

   湘绣:创始于楚国,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西汉时期即达到针脚整齐、线条洒脱、绣工纯熟的境界。清末间走向鼎盛,有“湘绣盛行,超越苏绣”“色景墨润,浑笔墨无痕,不审视不知其为绣画也”的美誉。它在湖南民间刺绣的基础上,吸收苏绣和粤绣的优点而发展起来的,以彩色散丝作绣线,除运用“齐针”“接针”“打粉针”等针法外,独创“掺针”法,掺针针脚参差自如,使不同色的线相互掺合,逐渐变化,色彩丰富饱满,色调和谐。湘绣的图案借鉴了中国画的长处,所绣多为山水、人物、花鸟、翎毛、走兽,生动逼真,长于绣狮、虎题材。在1912年和1933年意大利都灵博览会和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湘绣绣品分别获得最优奖和一等奖,被国外誉为超级绣品。

   粤绣:有记载的历史可追溯至唐代(805年)广东南海卢媚娘的事迹。艺人以孔雀羽毛扭为绒缕,绣制服饰,金翠夺目,用马尾缠绒,作为勒线,绣制轮廓,增强了表现力。解放以后,粤绣得到进一步发展,不断出新。粤绣构图饱满,繁而不乱,装饰性强,色彩浓郁鲜艳,绣制平整光滑,金银垫绣富于立体感,富丽堂皇。粤绣题材广泛,以百鸟朝阳,龙凤、博古类最多。其中的广绣、潮绣两大流派风格不尽相同。

   蜀绣:集中于四川成都。蜀绣在晋代被称蜀中之宝,蜀绣以软缎和彩丝为主要原料,用晕针、切针、拉针、沙针、汕针等100种针法,充分发挥了手绣的特长,形成了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蜀绣题材多为花鸟、走兽、山水、虫鱼、人物,品种除纯欣赏品绣屏以外,还有被面、枕套、靠垫、桌布、头巾、手帕等。

   中国刺绣除上述四大刺绣外,还有浙江温州的瓯绣,河南开封的汴绣、湖北武汉的汉绣等。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