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土族盘绣:土乡女子一生的必修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土族是青海省独有的少数民族。土族妇女大都善于制作精美的刺绣品,在近日公布的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其特有的盘绣更是榜上有名。

    据青海土族研究会副会长董思源介绍,不论男女老幼,土族人服饰都少不了刺绣点缀。而作为土族刺绣中最主要的绣法,盘绣称得上土族妇女一生的必修课。一个土族女子的手巧不巧,针线活儿好不好,都可以从盘绣上看出来。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介绍说,近年来,土族盘绣虽然逐渐走出农家院,走向手工艺品市场,但是力度显然远远不够,而这次盘绣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无疑是其走出土乡的重要机遇。

    董思源说,土族女子在出嫁前,首先会在娘家办一个个人绣展,将自己绣制的衣服、佩饰、鞋袜等向娘家人一一展示,然后还要利用新婚庆典之机,向婆家人、庄邻和亲戚朋友们展示自己的绣品,并向婆家亲人赠送自己亲手绣制的物件。土族女子有了自己的儿女后,又会花费十几年的时间,把刺绣技艺悉心传授给女儿。

    盘绣的操作方法为一针两线,一根线盘,一根线订,特点是针法细腻,用面料、选丝线的颜色搭配讲究,结实厚密、耐于保存,图案主要有石榴、五瓣梅、太极图等,蕴涵着家庭兴旺、幸福长久等吉祥含义,有着千余年的历史。

    尽管与苏绣、湘绣、蜀绣、粤绣等名绣相比,盘绣在工艺和民族特色上都毫不逊色,但其知名度却远远不及前者,市场上也难觅盘绣的“倩影”。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