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特色产业绣香包 富民之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小小香包创出大市场(赵丛梅:一年就是产量也大,价格也好。现在我们一年就是能收入四五千块钱);绿色种植开辟新天地(冯芳兰:年收入三四万、四五万,那水平就随着社会发展向城市那个消费(转变)了,达到城市那个消费)。敬请关注《新华纵横》——《特色产业富民之路》。 

    主持人:依托当地自然资源,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地处我国西北地区的甘肃省庆阳市和陕西省的洛川县围绕地方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经济,闯出了一条富民之路。 

    【解说】在甘肃省的庆阳市,民间自古就有制作香包的习俗。“8岁学针线,13岁进绣房,百样故事都绣上,变卖香包添衣裳”--这首民间歌谣就是当地妇女做香包、卖香包的真实写照。多少年过去了,目前,绣制香包已经不再是为了“换针线、添衣裳”,而成为一项发展当地经济的重要产业。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民间艺人 赵爱霞: 这几年因为这个绣香包,在我们村上基本上都富起来了。一年一个妇女(收入)最低都到五六千块钱上了,这都是少算的。有的这一年都是(收入)七八千,1万块钱。 

    【解说】赵爱霞,中国民俗学会评定的中国民间艺术大师。2003年,她牵头在镇上成立了一家香包刺绣加工厂,在她的带领下,短短两年多时间,全村100多名妇女在这里飞针走线,绣出了一片绮丽的香包世界。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民间艺人 赵爱霞: 原来确实是做了一点点小东西,现在是做大的,做这个整件,(包括)这个用里面的填充物各方面,都用了中草药,(开始做)保健型的香包。 

    【解说】香包具有表情达意的“信物”功能,并含有浓浓的人间情意。千百年来,香包以其绚丽的色彩、奇特的造型,代表并传承着庆阳民俗文化。随着市场对香包的需求增大,当地政府组建了一批香包刺绣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管理模式,开发出了各种各样的民俗文化产品。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山河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张羽丽: 咱们政府在外面考察以后,这个(香包)是很受欢迎的,有一定的市场。考察回来以后,就觉得这个因为家家都能做,成本又低,就靠的是咱们农村妇女的心灵手巧和高超的技艺,来做香包。所以就把这个产业扶持了,就是发动、号召咱们广大农村妇女来做这个。  

    【解说】制作精美的庆阳香包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逐步走出甘肃。香包牵线,民企携手,刺绣上网,网络宣传。这些现代企业模式和宣传手段的运用,为庆阳农民开通了把艺术品变成商品、由家庭生产到市场销售的渠道。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山河镇 村民 赵丛梅:市场上需要什么我们加工什么,因为国家办了香包市场,把它集中起来,香包全部都拿到香包一条街去,(客商)选上看上什么卖什么,买的人多了,卖的人也多了,做的人也多,销售量也就大了。一年就是产量也大,价格也好。 

    【解说】在庆阳,妇女是香包刺绣的主体,她们将身  边常见的花卉树木、虫鱼鸟兽、几何图案、人物故事等作为创作的主题,通过平绣、锁绣、补绣、纳绣、挑花、剪  绒、打结等一系列不同手法,展示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山河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张羽丽: 因为咱们西北的这个人、妇女们都是很心灵手巧,民情比较淳朴。她们就是以这个(香包)作为(标准),哪一家的媳妇如果能做这个,那么那一家的媳妇身价就高了,就是找对象也好找,就是在婆家的话,很受尊重。 

    【解说】目前,庆阳已形成了拥有30多个加工基地、60多万人从事香包制作的产业大军,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香包创业,刺绣致富,已经成为庆阳新农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小康内容”。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山河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张羽丽: 香包现在已经成为我们一个优势资源,一个非常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它的规模是相当大的,我们对这香包产业是相当有信心的,会把我们的农民群众带领到一个致富的道路上,让他们的生活真正起到变化,越过越好。 

    【解说】遍地开花,香满天下。如果说庆阳香包加工产业成为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大亮点的话,同处我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省洛川县则是以发展特色规模化种植业带动了百姓脱贫致富。 

    记者: 我身后是陕北洛川县南安善村的一条街道,干净整洁的村容,使我们很难与想象中黄土高原的土窑土炕相比,据当地的老百姓讲,他们是靠苹果发家致了富。 

    【解说】洛川县地处陕北革命老区,原来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县。近年来,当地农民一心一意发展苹果产业,农民人均收入跃居到了陕西省前列。昔日黄土高原上的贫困小县实现了经济的快速良性发展。 

    记者:现在收入怎么样啊? 陕西省洛川县黄章乡方相村村民荆杨礼:收入比过去是强劲多了。  记者:去年的收入是多少钱?今年的收入估计能有多少钱?陕西省洛川县黄章乡方相村村民荆杨礼:去年毛收入8万元,毛收入8万元,果树投资下来能花2万,能余6万元。 

    【解说】荆杨礼全家8口人,2005年仅种植苹果一项就实现人均收入超过了7000元。而在洛川县,像荆杨礼这样的家庭已经遍及各个乡镇。全县64万亩耕地中光苹果种植面积就有50万亩。2005年,全县苹果总产量达到4.5亿公斤,果业总收入达7亿元,苹果纯收入占到了农民人均总收入的80%。 

    陕西省洛川县苹果产业发展局局长 安金海: 我们现在的50万亩,到2010年洛川挂果面积达到40万亩,亩产就按照一般的水平计算3000斤,将达到12亿斤,1斤卖1块钱,洛川农民这一块苹果毛收入可以达到(人均)8000块钱。 

    【解说】洛川县属于黄土高原苹果优生区,为了做强  苹果产业,使农民的收入逐年稳步增长,洛川在保持苹果绿色品牌优势的同时,还通过建设沼气池推动了果园生态  建设。 

    陕西省洛川县苹果产业发展局局长 安金海: 发展果业循环经济,主要是在果园种草,用果园种的草养畜,畜的粪便进入沼气池,经过沼气池发酵以后,可以产生这个沼气来做饭、照明。沼渣、沼液是很好的有机肥料,沼液喷到果树叶片上以后使叶片厚度增加,叶面增加,光  合作用能提高,沼渣是经过充分发酵的优质有机肥料,这样达到了果园不施有机化肥,实现食品安全,达到绿色食  品的要求。 

    【解说】果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洛川农村经济循环发展,各村成立的果农协会与村支部、村委会紧密结合,也为果农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陕西省洛川县旧县镇荆尧科村苹果协会会长 刘有明:反正一年3次大培训,7次小培训。大培训就是冬天的时候培训1次,到春灌的时候培训1次,到收获的时  候再培训1次,小培训就是采取今天学明天用的办法,产后就是解决农民销售难的问题 

    【解说】记者在洛川农村采访时看到,村村户户都建  起了新颖的农家小院,一改往日黄土高原的传统生活方式。这一变化也引起了城里人的羡慕。 

    陕西省洛川县旧县镇荆尧科村村民 冯芳兰: 一年三四万、四五万,那水平就随着社会发展向城市那个消费(转变)了,基本上达到了城市那个消费。 

  主持人:传统民间工艺品的加工业改变着当地农民  的生活,绿色种植业的规模化生产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庆阳香包、洛川苹果产业的兴起与发展说明,只要紧跟市  场,敢于创新,地方资源就有可能转变为优势产业。(完)

来源:新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