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台湾教师湖南品味湘绣艺术 慨叹“恨不能入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台湾女教师在买到湘绣中的极品——“双面绣”时激动、幸福、开心无比的留影

  中国台湾网8月11日长沙消息今天上午,参加“第六届湖湘文化之旅”交流活动的台湾中小学校长交流团在长沙参访了湘绣博物馆,精美绝伦的湘绣艺术,令台湾教育工作者们“爱不释眼”,“怎么看也看不够!”纷纷慨叹“恨不能入画!”。

  湘绣起源于湖南民间刺绣,它巧妙地将我国传统的绘画、刺绣、诗词、书法、金石各种艺术融为一体,从而形成了以中国画为基础,运用七十多种针法和一百多种颜色的绣线,充分发挥针法的表现力,精细入微地刻划物象外形内质的特点,具有形神兼备,出神入化的艺术效果。

  近观湘绣博物馆展示的绣品,从“山水人物”到“花鸟虫鱼”,酷似于国画,而其立体感观及传神程度又远非国画可比拟。其无与伦比的美和所表现出来的中国国画独有的意境,深深折服了所有的台湾教师和随团记者,怎么看也看不够,其感受已不是爱不释手能够形容。一位台湾校长深深的慨叹代表了大家的心情:“恨不能永远留在画旁,进入画中!”。

  湘绣有名贵的欣赏艺术品,也有美观适用的日用品。在各种技法中,以透明质纱底的双面绣最为精美也最有难度,据研究所人员介绍,现在掌握这种绣法的人廖廖可数,因此,双面绣品非常珍贵。

  在即将离开湘绣博物馆时,记者看到,一位台湾女教师依依不舍的在看一个精致的玉兰双面绣品,因为是最后一天,她身上的人民币已经花得差不多了,她的同伴说,“不买你肯定会后悔!”。于是两人凑钱买下了下来,当可以确认已经是自己的了,两位女教师如获至宝,开心地计划着回到台湾后,一定要摆在办公桌上,肯定连校长都会非常羡慕。

  湘绣历史悠久,驰名中外。从1958年长沙楚墓中出土的绣品看,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湖南地方刺绣就已有一定的发展。1972年又在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中出土了四十件刺绣衣物,说明远在2100多年前的西汉时代,湖南地方刺绣已发展到了较高的水平。(文萃)

台少数民族教师被湘绣民族服饰深深吸引,驻足欣赏良久

  湘绣中的极品是双面绣,在薄如蝉翼的透明质纱上以精细的手工绣制而成,从正反面看,效果相同。其工艺难度最大,也最为珍贵。图为湘绣博物馆中展出的双面绣品。

湘绣以绣虎最为著名,图为形神毕肖的双面绣品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