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广绣大师开门授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陈少芳手把手地教小弟子穿针引线。

  大手握着小手,轻轻地将绣花针刺进绸布,一下,两下,洁白的绸布上,一朵艳丽的红花宛然成形。昨天上午,在位于荔湾区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的广绣工作室,年近七旬的广绣大师陈少芳第一次公开授徒。五位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小朋友,在陈少芳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捏起绣花针,像模像样地“飞针走线”。

  上个月,本报报道了被誉为“西关五宝”之一的广绣如今面临后继乏人、精品展示无门的困境(见7月10日A8版《千年广绣只剩一位工艺大师》),引发读者热烈回应。不少读者来电来函,毛遂自荐要向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陈少芳老人拜师学艺,为保存发展这门广东民间工艺瑰宝尽一分力。

  学广绣可培养淑女气质

  昨天慕名而来的小“学徒”最大的11岁,最小的只有5岁半,这个叫做芊芊的小女孩是跟着妈妈一起来到陈大师的工作室。因为以前从没有接触过广绣,芊芊进门前还在担心地问妈妈“会不会扎到手指头”,没想到一见到绣布,眼睛便被“粘”住了。从穿针的基本技法开始学起,小脸几乎贴着绸布,一针一针地按着基本画框绣描着,表情异常认真。“学广绣可以培养淑女气质。”一位女孩的家长说。

  广绣“易学难精”

  不过,手捏绣花针的5位小学徒中,表现最好的却是唯一的一位“男子汉”。这位小朋友姓黄,11岁,本来他是带着自己妹妹来学习广绣的,谁知到了现场后,自己也忍不住好奇心,加入了“小学徒”行列。

  “艺术是需要兴趣的,这个小男孩对刺绣比较感兴趣,所以领悟得特别快。”据老人介绍,和其他四大名绣不同,过去广绣的绣工中有不少男工。“他们都很有天分,比我当年刚接触广绣的时候好多了。”陈少芳老人连连夸奖现场的小朋友,她说,小孩子的手比较灵巧,对针法的领悟,很快便可以上手。

  陈少芳表示,年龄稍大或者中老年人来学习广绣,虽然针法未必能达到很高水平,“但是可以学到如何欣赏优秀绣品,在刺绣的过程中保持心境悠然。”但老人坦言,广绣“易学难精”。一般人花两三个月,都能学会掺针、施针这些基本针法,可以“描样绣花”。但如果想自由创作一些作品,除了持之以恒地练习,也要看艺术修养。

  陈少芳:心心念念都是广绣

  被誉为现代广绣奠基人的陈少芳1937年出生在广州西关,先后就读于广雅中学、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59年,打下了扎实的油画基础的陈少芳,走进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师从关山月、杨志光。毕业后,她被分配进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过包括“三雕一绣”的许多特种工艺,从1972年起扎根广绣,从一个握画笔的大学生变成拈绣花针的研究人员。

  陈少芳自创“个字针”(俗称“茸毛针”)绣出松软质感的茸毛,当《我爱小鸡群》1978年在北京展出时,邓小平在展品前伫立观赏了许久,还兴致勃勃地招呼周围的人:“快来看小鸡。”这件事在当时被传为佳话。

来源:广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