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中国工艺美术馆飞针走线 镇湖绣娘尽展苏绣技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国家文化部命名了第二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苏州刺绣被命名为“苏绣文化产业群”。苏州刺绣的年销售产值已超过5亿元,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各类工艺美术师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生产企业近100家,产品远销全球数十个国家。图为被誉为“民间工艺美术家”姚建萍正在刺绣。

  今天,来自苏绣发源地——江苏镇湖的绣娘们将绣花工具搬进北京的中国工艺美术馆并频频飞针走线,让人们亲眼目睹了苏绣技艺的独特魅力。

  苏绣与湘绣、蜀绣和粤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作为苏绣的发源地,镇湖苏绣以精美的绣工、多变的针法和丰富的形象著称,二00五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进一步提升苏绣的形象,由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了镇湖苏绣作品展。正在此间展出的镇湖苏绣三百多幅作品是镇湖绣娘几十年作品的精华,且大多在国内外获过大奖。

  据苏州高新区镇湖刺绣协会会长虞美华介绍,早在战国时期镇湖已是“闺阁家家架绣绷,妇姑人人习针巧”。如今,堪称无烟工业的刺绣便顺利成章地成为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镇湖现已成为刺绣品生产基地和销售集散地,绣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和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在镇湖,绣女们分工明确,不同年龄段做不同种类的刺绣活。比如,五十五岁以上的绣女主要以日用品和服饰的平绣为主;四十五岁到五十五岁的绣女主要制作和服腰带与双面绣,针法除平绣外还有所增加;二十岁到四十五岁的绣女则是镇湖刺绣的主力军,其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

  虞美华说,随着镇湖刺绣市场的拓展,其文化内涵也在不断增强,技术创新更成为绣娘的一大主题。代表苏绣的镇湖刺绣与湘绣、蜀绣和粤绣相比,具有“精、细、雅、洁”的特点。镇湖刺绣在传承苏绣艺术精华的同时,兼收并蓄其他绣种和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的理念技巧,且将传统工艺与时尚元素相结合,在刺绣题材的选择、创意、设计和表现手法、制作工艺、针法以及装帧设计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从双面绣到单面绣,从原来的刺绣飞禽走兽、百花异草到现在刺绣高难度的山水风景、人物肖像,从仿国画到仿油画,绣品的技术和艺术表现形式都有了重大突破。现在镇湖刺绣千姿百态,既有长达十多米的巨幅绣品,也有仅仅数厘米的精微绣品;有用红木几架配制的各种绣片、册页,也有配置在镜框中的风景、人像。

  据透露,镇湖将于今年十月举办首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期间将有苏绣精品展、民间工艺展览、刺绣大师精品展示、镇湖苏绣艺术展示、镇湖刺绣产业发展集群战略研讨会等多种活动,并还将伴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成立、“中国(镇湖)刺绣艺术馆”开馆、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挂牌等多项文化盛事。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