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民间工艺精品下月开展 “中华第一灯”将亮相羊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记者31日)获悉,广东省文联、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决定于2006年9月12-28日在广州艺博院举办第二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届时,有“中华第一灯”之称的东莞千角灯也将亮相羊城,与广大市民见面。

  “中华第一灯”将亮相羊城

  观众可日夜欣赏

  本届展览将有全省21个地级市的1000多件民间工艺精品参展。包括东莞千角灯、佛山木版年画、剪纸、粤绣(广绣、潮绣)、象牙雕刻、潮州木雕、石湾陶塑、端砚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品参展,还有相当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品。

“中华第一灯”——东莞千角灯

  据了解,“中华第一灯”——东莞千角灯相传是宋朝宫廷流传到民间的灯彩,民间每十年扎作一次,一直到文革前终止。40年后,2004——2005年,在莞城区政府的支持下,在灯饰企业的帮助下,两个80多岁的民间老艺人,两家三代人,历时8个月,凭记忆恢复了传承千年的千角灯,千角灯,一千个角,一千盏灯,高6.5米,直径4.5米。造价达60万元。千角灯,以和美的民俗符号,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特别的个性、精美的工艺、浓郁的岭南特色,参加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举办的2005沈阳国际灯展,一举夺得山花奖金奖,并荣获“中华第一灯”的美誉。40年前,千角灯曾经在广州文化公园展出,轰动一时。40年后的今天,千角灯带着她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风采,又来到了美丽的羊城,将会更加吸引广州的观众。为保证千角灯能够在广州展出,组委会请专业公司在艺博院广场搭建专用棚架,请专人值班,广州观众日夜都可以欣赏到美仑美奂的千角灯。

  微雕艺术参展

  头发丝上雕刻400多字

  2004年9月,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成功举办了“首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观众反映热烈,影响深远。本届展览的展品在广度和深度方面均大大超过了首届精品展。

  广州市以“三雕一彩一绣”闻名,此次强势推出牙雕技艺的精品,集中展示多位国家级和省级大师的作品。木雕以茶木、玉雕以造型、广绣以人物为特色的作品参展,在创意及技艺上都有新的突破。

  潮汕民间工艺历史悠久、品种丰富。汕头有15种作品参展,其中的大型木雕人物屏,38米长;著名的微雕艺术在一根头发丝上雕刻了400多字。潮州以130多件的大阵容进驻展厅,有在传统基础上创新的潮绣双面绣;有传统的潮州花灯;有运用新材料,发挥通雕技艺的硬木雕刻活;有攻克科技难关烧成的三米直径潮彩大挂排。充分体现了“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精湛的民间工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揭阳、汕尾均以数个系列全面展示。

  佛山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庄稼、刘泽棉等著名陶艺家的鼎力之作和一批新人新作为主。惠州的中国龙门农民画将以百米长卷醒目出场。

  阳江“国之瑰宝”工艺馆以珍稀的黄花梨、紫檀、乌木、老鸡翅木等四大国宝木作材,精雕一批精品,尤其以黄花梨雕刻“清明上河图”,运用多种工艺,规格与原画1:1,达6米长,价值难以估量,国内仅此一件。

  此外,清远、河源、韶关的奇石;江门二绝“新会葵艺,白沙茅龙”;肇庆端砚;茂名南玉;梅州兴宁的木雕;云浮石艺;中山陶艺;湛江、珠海根艺等都将参加展览。

  展览动静结合

  工艺大师将做现场专题讲座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展厅总面积达3800平方,21个展区各自精心布局,展示各自精彩,各成体系,但又共同组成五彩缤纷的岭南精品大观。

  展览采取动静结合的方式,观众可静观21个展区之精品,还可欣赏到艺术家现场展示绝技绝活。组委会还专门组织工艺大师现场专题讲座。

  本届精品展将组织评奖和竞投。由工艺美术大师、教授等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严格地按照评分标准评出本届精品展的金、银、铜奖。1000多件作品大多是各门类的顶尖之作,作品的评选引人注目,相信竞争将会相当激烈,十大金奖的评选尤其扣人心弦。9月28日,组委会和拍卖公司将组织部分展品参加竞投,荟萃全省民间工艺精品的本次展览,将因展品的高超技巧、独具特色的艺术、强烈的美感、保值增值等因素而吸引省内外的收藏家前来参观、竞买。本次竞投会将会更加热烈。

  将赠送万张门票

  领取地址:陈家祠、新粤新酒店

  本届精品展在广州艺博院举行,广东民间工艺第一次以最整齐、最优秀的阵容在高雅艺术殿堂集体亮相。为更好地宣传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全社会抢救民间文化遗产的意识和自觉行动,精品展在开幕式当日开始对观众开放,平时凭入场券进场参观,为了方便观众领取门票,组委会在陈家祠(电话:81814559)和环市路的新粤新酒店总台(电话:83593777)设点,向需要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赠送一部分参观门票,共计一万张,老人还可以免票入场。艺术院校需组织学生参观可与省民协联系。(电话:38486858)。

  展览结束后,组委会还将组织本届精品走向国际,赴港澳及国外举办专题性的展览。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