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十字绣工、职业伴娘等新型从业人探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眼下,当很多求职者为抢夺一个工作机会而争得“头破血流”时,有人却发现为外籍人士提供陪伴服务,可按小时收费;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可以用时间换来真实的货币;未婚女性专门当“伴娘”,为新人们提供流水线的服务,也有不错的收入;重拾绣花针,不仅能有精神上的享受,也能有额外的物质收获……本文将带你去瞧瞧身边的这些新型从业人。

  十字绣工:金钱心情双收获

  近年来,流行已久的“十字绣”不仅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还逐渐为不少时间宽裕的手工爱好者带来了业余收入。酷爱“十字绣”的王敏在一所幼儿园上班,她家里沙发上的三个靠枕、一个围裙、三幅壁画都是她趁幼儿园小朋友午睡时或者下午下班后在家绣出来的。一次她在购买“十字绣”半成品时,看到另一个顾客非常喜欢一幅售价1000元的成品“十字绣”壁画,但觉得价格太贵接受不了,又苦于没有时间自己绣。王敏当场表示愿意帮忙把一幅价值100元的半成品绣成成品,那个顾客非常高兴,表示愿意支付王敏150元手工费。就这样,王敏开始固定在“十字绣”商店接活,当上了兼职绣工。“十字绣”与中国传统刺绣不同,不是必须要绷子和复杂的绣工技术才能完成,只要使用半成品材料包括线、针和布,然后对照电脑绘制的图纸,就可以绣出鲜艳生动的作品。正是因为上手简单,对于“绣工”本身的要求也就不高,只要有充裕的时间和足够的耐心就能做绣工。据“十字绣”店老板介绍,签约绣工只需付相应的押金就可以领取半成品,可以在店里绣,也可以拿回家。除了小的挂件品会规定在几天内完成外,大的图画都留给绣工充裕的时间去完成。看到合格的成品后,就会当场按事先的约定按件支付手工费。一般手工费在8元到数百元一件不等。记者对比了一下“十字绣”坊出售的一件由王敏绣成的巨幅成品,其价格和半成品差价达到2000元,而绣完这样的巨幅作品,按平均一天刺绣4个小时算,王敏也花了1个半月的时间,但最后只拿到几百元手工费。收入和付出如此不成比例,为何像王敏这样的“十字绣工”仍这么执著?王敏解释:“刚开始的时候觉得绣‘十字绣’很有意思,后来就慢慢地爱上了这种手工活,每当绣好一个作品就很有成就感,找成就感才是主要的。”另一名刚开始当签约绣工的银行职员小李告诉记者:“不是只为了赚钱,更是为了自己的一点小兴趣:既娱乐了自己,又方便了别人,还能有点外快,多有意思啊!”

  “外交员”:按小时得酬劳

  “谢谢老师,明天我你见!不对,应该说我们明天见……”这是一位就读于武汉大学的韩国留学生敏婷说出的中文,她口中的“老师”是就读该校的大三学生小黄。小黄和敏婷在一起,不仅要教她简单的中文交流,有时还要陪她逛街购物,参加同学聚会,看中文电影等。而进行这些活动,小黄都要按小时收费。随着武汉各高校留学生数量的增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小黄一样,结交着不同国籍的朋友,并拥有一份可观的业余收入,他们都戏称自己为“外交员”。“做‘外交员’一份付出,双份回报。”小黄告诉记者,当“外交员”要有一颗真诚负责的心。一次她受邀到韩国留学生宿舍吃饭,一位留学生反复热情地对小黄说:“你还要饭吗?”引来其他中国学生一番嬉笑。饭后,小黄花了20多分钟,用英文和中文耐心地为那位留学生解释,为什么不适宜说“你还要饭吗”,而要说“你还要吃饭吗”。有付出,就有收获。记者在武汉几所高校了解到,现在不少在校留学生或外教都希望有自己固定的“外交员”,尤其是高校留学生院组织的暑期留学生交流班更是急需这种“外交员”。目前,这类“外交员”的语言辅导费用是15元一个小时,双方也可以自行商定辅导或陪伴的内容、地点、时间和相应的费用。小黄对记者透露,目前她带了两个留学生,一个月大概约见了20多次,共收入800多元。除了物质收入,不少“外交员”还有另外的收获。一名已经当了一年“外交员”的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她是在去年暑期开始辅导法国留学生学习中文的,现在已经当过3个法国留学生的“外交员”。刚开始她和留学生交流是以简单的汉语和英语为主,但她现在已对法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和法国留学生的交往中,她已经能用法语作自我介绍,介绍他人,以及演唱很多首法文歌曲了。

  网游代练:以时间换金钱

  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成天挂在电脑网络上,为了虚拟世界中一个游戏高级账号,不分昼夜地练功升级,以获得金钱报酬。近年来随着网络游戏普及,一个新兴职业——网游代练应运而生,小宾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在位于解放大道附近的某网吧,遇到已摸爬滚打两年多的专职网游代练小宾。小宾带记者来到了网吧的一个里间,这里摆放着约20台电脑,其中大部分都在运行网络游戏。小宾说,这个里间是不接待客人的,所有电脑都是用来代练网游,可以称之为网游代练工作室。这家网吧里像他这样的代练员有5个,实行早晚两班倒,每班工作12小时。小宾介绍,网络游戏中使角色升级很不容易,越往高处走,所花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成倍的增加,所以喜欢玩网游,但时间不充裕的白领都愿意花钱请人代为练功升级。小宾介绍,他第一次做代练是在大学一年级,一个专门替人代练的室友外出时请他帮忙代练了半个月,他因此得到了200元报酬。从那之后,他开始通过代练网络游戏赚钱。“不要以为这个钱好赚啊,有时候收入还不够买恢复体力的营养品。”小宾叹口气称,他每天必须代练约14个小时,才能得到800元底薪,一般一个月只能拿到不足600元……经过长期的代练工作,小宾已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不仅患有严重的肩周炎和神经衰弱,甚至一度出现过轻微心脏衰竭。小宾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他每天最多休息4到6个小时。近一年来,他每天的生活就只剩下练级,练累了稍微小睡,吃喝拉撒全在网吧里解决。他曾经连续练级40个小时,最后整个人都麻木了,只是习惯性地重复同样的动作。据一网络游戏公司调查,目前代练从业人员平均年龄20岁,每月工作日超过28天,每天在电脑前机械地重复操作长达12小时,大多数从业人员每日只吃两餐,且食欲不振。患有各类职业病症者占从业人员总数的83.7%。网游代练———这个新型的从业群体已开始担忧他们的前途。小宾告诉记者,从今年10月1日开始,一个由政府颁布的标准将进入实施阶段。这与他们从事的工作生死攸关。据了解,这个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布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标准规定:玩家持续上线3小时就进入“疲劳”游戏时间,此时间段内如玩家继续玩游戏,其经验值和虚拟物品收益将被减半;累计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进入“不健康”游戏时间,其间玩家的收益降为零。这一标准的出台,令所有的网游从业者心惊肉跳。因为他们的工作内容,就是通过大量的时间,替别人在网络游戏中练级、打装备,积累游戏币,并以此获得对方的报酬。《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标准的实施,对“以时间换金钱”的网游代练们来说,无疑将是当头棒喝。

  职业伴娘:帮助别人幸福自己

  今年22岁的小李,虽然还没有谈朋友,但对婚庆方案和流程十分清楚,对武汉风俗的婚庆更是了如指掌,原因是在过去的一年中,她已悄悄为6对新人提供了职业伴娘的服务。新人结婚时,伴娘是新娘身边少不了的角儿,按风俗,伴娘应该是新娘的未婚好友或亲人担当。但随着婚庆市场的发展,近年全国一些城市都出现了“职业伴娘”,目前武汉也有少数婚庆公司推出了该项服务。小李在读大学时发现,上海、北京几个大城市出现了“职业伴娘”,她从中得到了启发,大学毕业后回到武汉,挨家去婚庆公司询问是否需要“职业伴娘”,这么一问便入了行。小李告诉记者,一般需要请“职业伴娘”的雇主大多是身在异乡的新人,也有一些思想前卫、想图方便的本地新人。这些雇主对请来的伴娘要求都非常高:了解整个婚礼的流程,熟悉整个婚庆的各种礼仪,头脑灵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亲和力,相貌不能太漂亮也不能不漂亮,身高不能太高也不能太矮……最好还要懂点才艺,万一在婚礼上碰见有宾客为难新娘的话,就表演一个节目,不仅可以帮新娘解围,还可以活跃气氛。据一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职业伴娘”的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陪伴、秘书服务、督导和礼仪服务。这意味着“职业伴娘”在婚礼开始前就要陪伴着新娘去挑选婚纱,为婚礼的各种细节提供意见,在整个婚礼中又要为新娘打点好身边的一切,要做好新娘的秘书,礼仪指导,随时督促并指导新娘。比如,在婚礼当天要准备好丝袜、别针、针线等各种应急的小物件,以避免有什么意外发生,而且还要随时注意新娘的妆容,时刻打量着新娘的服饰,就连新娘捧花的姿势等细微之处都得提醒……除了这些基本的职责以外,有一个让“职业伴娘”头疼的事情———帮新娘挡酒。虽然当“职业伴娘”比较辛苦,收入也不会很高,但小李却爱上了这个青春兼职。她告诉记者:“每当看到一对对新人,在自己的帮助下,拥有了一个美好难忘的婚礼,自己也会充满成就感和幸福感,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据了解,目前江城的“职业伴娘”收入相对偏低,协议多在300-600元一天(包含婚庆公司提走的部分)。大多婚庆公司为了获得提成,掌握客源,都不让客户直接联系“职业伴娘”,并且在招聘“职业伴娘”时就明确要求,不能私自接活。据悉,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从2004年开始就有了新娘秘书职业资格认证,目前已开办了3期培训班,在北京等地已有多人取得了职业资格。但目前在武汉,“职业伴娘”仍是一个较冷门的职业,从业人数少,市场需求也少。一些婚庆公司推出的“职业伴娘”服务,更多是为新娘充当助手。

 

  赚钱:有多少机会等着你

  去年起,武汉市就有一些留心的大学生发现,帮企业当“特工”,装扮成顾客买东西,以考察企业销售队伍的质量,或打探同行和竞争对手的销售策略……这样也能得到企业付给的报酬——“神秘顾客”这一新兴兼职开始流行校园。很多企业暗中在学校或劳动力市场招聘“神秘顾客”,其日薪已由去年的30-50元之间,涨到今年的50-80元。“轻松实在地消费——让你在很短的时间内,买到又便宜又合适的商品……”一些“逛街狂女”们,在花完了荷包里的钱后,仍耐不住,于是在互联网上打出了以上旗号,加入了江城“陪购”族,不仅满足了逛街欲,还赚到一笔小小的收入……市场千变万化,生活丰富多彩,越来越多的赚钱机会被有心人捕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针对大学生热衷尝试新型兼职的行为,多数教师还是持支持态度——大学生在课余时间恰如其分地寻找一些兼职机会,增加社会实践,是值得鼓励的,但前提是不要影响学习和正常生活,并且要时时警惕市场中的陷阱和不良诱惑。武汉市就业局的职业指导师认为,虽然眼下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不断涌现出很多新型的岗位需求,尤其是商业和服务业;而另一方面,除了大量的失业人员外,还有很大一部分迫于生活压力、欲寻找兼职的劳动者。所以,在不违反法律法规、不违背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应大大鼓励求职者寻求新型的从业机会。同时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适时出台新型岗位的从业标准和规范,引导其健康发展。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