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花行业优胜劣汰不可避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绣花厂真当赚钱哉,一年不到就可以收回投资。”这是几年前绣花在绍兴刚刚兴起时常听到的一句话。丰厚的利润,不少人把目光投向绣花行业,布商和外贸企业索性办个绣花厂为自己服务的也不少。

    短短三年时间,绍兴县新增绣花加工厂就有200余家,大大小小的绣花加工企业达400余家。这还不包括家庭绣花作坊。对此,有关部门提醒投资者,绣花产业供大于求局面已显现,绣花企业也要学会自主创新,从单纯的加工中走出来。

    新闻故事

    茹先生是兰亭人,在轻纺城从事面料经营10多年了,三年前,看到面料交易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有办绣花厂的朋友建议他投资绣花行业。“与原来的行业连接,不会隔行如隔山,而且投资不大,一年多就能收回成本……”在朋友的鼓动下,茹先生向村里租了地,买回20张绣花机,办起了一家绣花厂。

    如朋友所说,第一年生意出奇的好,20张绣花机每天转,绣出来的全是钞票。“生意根本不用出去找,客户都会自己找上门。”茹先生说,“那时候,绣花行业真当吃香,有些外贸单子急于赶时间,客户到处找绣花厂,还要请客送礼开后门。”

    没想到不到两年时间,业务上门这样的好事就很少了,茹先生说,现在许多人这问问那瞧瞧,挑挑拣拣,加工费下降了好多不用说,有时机器还有闲起来的时候,不得不到外面去接单。

    尽管这样,茹先生今年还是增加了机台,扩大规模。“20多张机台的规模不大不小,小单子吃不饱,大单子又没加工能力,有些大客户一看这么几张机台,怕到期交不出货,就不敢下单。”茹先生说,“踏进这个行业要想出来就难了,只能硬着头皮朝前走,做大做强也许还有生存的希望。”

    行业分析

    “小的绣花作坊面临淘汰,大企业之间也将发生一场价格战,这个局面会维持几年,这是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任何行业都会出现,但周期长短不一样,绣花行业的周期会相对短些,来得更快,更明显……”县经贸局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绍兴文理学院经管学院的一位教授认为,每个行业都会有一个抛物线式的发展过程,抛物线前端部分呈上升趋势,会走得比较累,冒的风险也大,但是吃头口水的时候,利润是最丰厚的,当达到抛物线顶端时,会是一个短暂的停留期,这时也是行业发展到极盛的时候,丰厚的利润和身边成功的典范越来越多,往往容易让人心动,这时进入失败的风险会比较大,但还能抓住机遇的尾巴。当抛物线趋于下降段时,面临的要么淘汰,要么提升自我,实现第二个抛物线。

    新闻纵深

    绣花行业需要产业转型与自主创新,这是走出困境,谋求更大发展的惟一路径。聚丰纺织包装有限公司有绣花机200多台,近年来,企业积极探索,利用原有的机器,产品从单一的服装面料向家纺类转变,开发几十款上千个品种。企业还积极走出去,推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绣品,赢得了市场和较好的利润,还实现满负荷生产。

    位于钱清的新安纺织刺绣有限公司投资的是“大机绣”,仅设备当初就要400多万元一台,仅一年多,企业已增加到8台,企业走上良性循环发展道路。企业成立了技术开发部,聘请专业设计人员,关注国际绣花面料流行趋势,每月开发新花样几十款。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