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被称为“画绣”的海派顾绣在京展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被称为“画绣”的上海顾绣23日开始在京展出,吸引了来自艺术界和收藏界的众多知名人士。

  在北京美洲俱乐部的厅堂内,悬挂着50幅多以唐宋名家古画为题材的顾绣作品:宋徽宗的《瑞鹤图》、唐寅的《湖山一览图》、苏六明的《太白醉酒图》,无一不是针线细密,用色丰富,丝线光彩夺目而又仿若笔墨。不少国家的驻华使节都在绣品前驻足良久,并对这一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工艺产生浓厚的兴趣。

  据展览主办者--上海万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周琪介绍,顾绣得名于明代松江府上海县的官吏顾名世的家。顾名世家中女眷喜好刺绣,在盛行于世的松江画派画风熏陶下,她们以高雅脱俗的名画为蓝本,在宋代“闺阁绣”的基础上创造出散针、套针、滚针等针法用以模仿绘画的笔墨技巧,甚至将丝线劈为36丝,由此创造出“针尖不容发”的顾绣。顾绣也被称为“画绣”,对后来发展起来的苏绣、蜀绣、湘绣和粤绣四大名绣均有重要影响。今年初,顾绣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介绍,完成一幅顾绣作品少则三四个月,多则一两年,使用的丝线少则100多种,多则四五百种。顾绣作品费工耗时,在现代工业的影响下,自清朝后期开始衰落,不少工艺现已失传。目前顾绣后继乏人,面临消亡的危险。此次展出的顾绣作品不得不借苏绣工艺师之手复原顾绣工艺。

来源:联科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