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致富经:一幅3万 高价发绣“讨好”老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联科绣花网综合报导:拥有一头秀丽长发成为很多女孩子的美好心愿,但用头发作线,绣成各种精美工艺品,恐怕就没几个人见过了。《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上海小查贸易公司获悉,该公司以秀发做成的发绣工艺品颇受国外游客的喜爱。据其总经理查建慧透露,“一幅长宽均为1米的发绣,我们的对外报价是1万元左右。”公司每月一般都能接到5、6个订单,顾客几乎全是国外客户,一幅的单价约在3万元左右。

    “以前就有佛教信女剃下自己的头发,绣成观世音菩萨像。”据查建慧介绍,发绣是我国一门传统的刺绣工艺。由于用的材料比较稀奇,而且描绣的工艺品十分精致,所以收藏价值较高。据介绍,发绣原为“墨绣”,即用墨色头发刺绣。不过现在发绣可选用的头发颜色已经多样化了,包括黑、黄、灰、赭、白等各种自然颜色,各色又有深浅、浓淡之分,多达几十种。不过这些用作绣线的头发,必须经过科学处理后方可使用,否则就会霉烂、褪色。

    查建慧说,用头发代替丝线绣制的各种作品以自然、古朴见长,制成品比普通丝线绣制的工艺品要逼真,而且保存时间也相对较长。“过去,发绣一般都是制作动物图案,现在可绣的图案范围扩大了,有飞禽走兽、花鸟虫鱼、亭台楼阁等,在人物肖像方面也有了较大发展。”他说,“相传古代的女子与情人离别时,常剪一绺青丝相赠,表示爱情的忠贞不渝,现在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服务,顾客可以提供自己的头发,我们帮助加工成发绣工艺品。”

    据悉,一幅1平方米左右的作品通常从设计、勾样到刺绣结束,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该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外国客户,据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发绣价格较高,目前国内客户的认可度较低。

    据史料考证,发绣起源于唐朝年间,民间少女表示对佛的虔诚,以自己的绺绺青丝精心绣制观音、如来佛像,朝夕焚香膜拜,视为大礼。现存最早的在英国伦敦博物馆藏有南宋时刘安绣制的发绣《东方朔》像。

来源:联科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