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巧大嫂”绣出大市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公司员工正在绣鞋垫



张红(左)在指导绣鞋垫

    上千心灵手巧的三峡姐妹组成了“巧大嫂”公司,她们利用闲暇时间绣鞋垫和花鞋,每月每人能挣300多元。目前,公司的产品作为手工艺品,在日本、欧美等地销得很火爆。

    “你就是‘巧大嫂’?”11月22日,记者走进坐落在万州区电报路125号的巧大嫂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对一位年轻貌美的三峡妹子问道。

    三峡妹子脸上飘起一朵红云,莞尔一笑:“我不是‘巧大嫂’,我还没有结婚哩!‘巧大嫂’是对我们心灵手巧的三峡女子的统称。”

    “不好意思,我理解错了。那公司咋称之为‘巧大嫂’?”带着好奇心,记者与她交谈起来。

    千针万线“绣”出“巧大嫂”

    巧大嫂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名叫张红,今年23岁,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既活泼又沉稳,是做生意的料。

    “这‘巧大嫂’是我们三峡女子千针万线‘绣’出来的。”张红回忆道。

    2001年,进入高中仅读一年的她辍学了。“不是我不愿读书,是家里太困难了,只好辍学。”她说。

    辍学后,她跑到重庆主城区一家美容院打工。由于工资太低,2003年,她辞掉工作回到万州龙驹镇农村的家里,想另寻出路。

    “我妈妈做得一手好的针线活。当年,爸爸就是看上了我妈手巧才娶我妈的。”她说,回到家里后,一天晚上,我看妈妈在灯下扎鞋垫,就突发奇想:妈妈扎的鞋垫以前都是给爸爸穿或送给别人,这样精细的手工活就像工艺品,能否拿去卖钱呢?

    当她把自己的想法向妈妈说了后,妈妈笑了:“这小东西只是表示农家女子的手巧,咋个能卖钱?”但她没听妈妈的,而是将妈妈多年来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几十双鞋垫找出来,拿到万州闹市区一位朋友的摊位旁边摆了出来。她说:“我要看看,有没有人买?”

    刚摆出来,就有不少人围上来。一中年妇女拿着针线精细的鞋垫爱不释手,嘴里嘀咕道:“好是好看,做工也细,就是档次太低了,给不出个好价钱。”

    “你随便给个价吧!”见此,她迫不及待地说。

    “给你10块钱一双,卖不卖?”

    她急忙点了点头。这位中年妇女买了几双后对她说:“把花样统一一下,搞上包装,完全可以当成三峡特有的手工艺品来卖。那样的话,你这鞋垫的价值更高了。”

    “这位买主的话让我开了窍。”她说,回来后,就同妈妈商量,把鞋垫的花样统一,设计出几个花样,然后用纸盒进行简单的包装,再拿到市场上去卖。果不其然,价格一下子就卖到了40多元一双。

    再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红萌发了办公司、组织三峡女子绣鞋垫、绣花鞋的想法。

    2004年8月,对口支援万州区五桥移民开发区的上海市的一批客人来到五桥,联系对口支援事宜。管委会在挑选送客人的礼品时,反复考虑后,决定送三峡女子巧手绣出的鞋垫。于是,向张红订了400双。张红连夜组织,精心包装了400双礼品鞋垫,经五桥移民开发区管委会送到了上海客人的手中。

    一个月后,张红突然接到浙江一位客商的电话,要向她订购800双鞋垫。原来,这位客商从上海客人那里发现了这种手工精心绣出的工艺品,认为很有市场,便按照包装上留下的电话,主动来订购。

    “这个订货电话让我看到了发展的机遇。”她说,经与爸妈商量,决定成立一家公司,组织规模化的生产和经营。

    是年12月30日,巧大嫂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靠巧手谋生自立

    巧大嫂手工艺品有限公司为三峡妹子找到了一条靠自己的一双巧手谋生自立的路!

    公司成立后,张红首先想到得找自己的娘家———区妇联帮忙才行,不然上不了规模。当她找到区妇联的干部时,妇联当场答应支持她,并以妇联的名义,陆续到一些乡镇举办培训班,由张红讲课。同时,向愿意为公司扎鞋垫或绣花鞋的姐妹们发放由公司加工厂加工的白鞋垫和统一设计的花样,每绣一双鞋垫,可获得约40元的工钱。

    开始,一些人不相信,以为她是一个骗子,怕2.5元一双的白鞋垫买回去千针万线扎好后,她不来回收。因而,不敢接活。在新田镇,她对一位大姐说:“你先拿10双去,按我提供的花样扎。白鞋垫我先不收钱,你绣好后给我打电话,我上门来回收时再扣除白鞋垫的钱。”

    那位大姐记下她的电话,半信半疑地拿了10双回家。一个月后,她给张红打电话说全绣好了,看如何办。张红第二天就上门回收,以每双38元的价格给她支付了工钱。扣除每双2.5元的白鞋垫成本后,这位大姐净挣了355元。

    “没想到你还真的说话算话!”这位大姐拿到钱后,有些激动起来,“这手上的针线活也能赚钱谋生了!”

    这之后,不少乡镇的妇联都来邀请张红去办培训班,与她建立起供求关系。至目前,公司已建立起1000多人的绣鞋垫、绣花鞋队伍。这些心灵手巧的“巧大嫂”,靠自己的双手,利用早晚闲时绣鞋垫和绣花鞋,每月能挣300多元。

    “以前我绣的鞋垫都是送人。近两年来,我绣的鞋垫大都卖了钱。早晚空闲时就绣,每月能收入两三百块钱哩!”记者在巧大嫂公司里碰到前来交鞋垫的移民周天凤。她绣的“贵妃出浴”活灵活现,完全是一件精美的手工艺品。

    “像你这样绣鞋垫挣钱的人多吗?”记者问道。

    “多哟!有的一家人的生活就靠绣鞋垫挣钱来维持。”她说。

    她说的是实话。万州区沙河街道有一名残疾人妇女伍莲英,老公与她离婚后,她带着一个小孩,生活极其艰难。去年的一天,她拿着两双绣好的鞋垫来到公司,请张红看看能否收购。看到这名大姐的状况,张红马上答应了,不仅收购,还不要她垫付白鞋垫和针线的成本。这之后,张红每月定期把白鞋垫和针线等送到大姐家,再把大姐扎好的鞋垫收购回来。

    “全靠巧大嫂公司哟!”伍莲英说,现在她每月绣鞋垫能挣400多元,娘俩的基本生活有了着落。

    “不仅是‘巧大嫂’能绣鞋垫挣钱,还有‘巧大哥’绣鞋垫挣钱哩!”张红说,在万州区大周镇上,有一名腿上有残疾的大哥毛建华,今年30多岁,现在也成了公司的生产工人。毛大哥绣的鞋垫质量不差,一月能绣七八双,挣300余元。

    让“巧大嫂”走向世界

    “我的目标是要让我们三峡的鞋垫和绣花鞋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张红非常自信地说道。

    “能实现吗?”

    “只要努力,肯定能实现。”她满怀信心,“就在昨天晚上,我又接到了浙江外贸公司陈小姐打来的订货电话,说韩国商人要订一批货,要我赶快准备货源。”

    去年,巧大嫂公司就开始到全国一些大城市去开专卖店。目前,已经在武汉、杭州、南京等10多个大城市开起了专卖店。北京、上海的专卖店正在筹建中,年底就能开张。在不少大城市,“巧大嫂”鞋垫和绣花鞋已经进入了大型超市。万州区政府常把这一手工艺品作为礼品,送给客人。

    “巧大嫂”刺绣产品还通过浙江等地的外贸公司,走向了国外大市场。张红说,目前,在日本、欧美等国家,公司的鞋垫和绣花鞋作为一种手工艺品,销得很火爆。

    “让三峡的刺绣工艺发场光大,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万州的鞋垫和绣花鞋。”张红说,“这是我努力追求的梦想!”

    愿这位三峡妹子的梦想早日实现!

    考证“巧大嫂”

    “巧大嫂”的来历,源自一段古老的历史。

    公元前214年,秦朝大将蒙恬发兵50万修筑长城。相传,长江三峡有一位名叫张成的人,家住江边渔村,其妻刘氏,善针织。张成被发山海关修长城后,刘氏日日坐在江边纳鞋,等待张郎的归来。

    刘氏所作之鞋,针法细密严整,好比雨落在沙滩之上;鞋面大气圆润,又似那被风吹扬的船帆。一时声名远扬,乡邻皆谓之“巧大嫂”。

    数年后,长城完工,刘氏不见张郎归来,守节50年,终未再嫁,将一双儿女,全心养育,传授纳鞋刺绣技艺。

    宋时,刘氏后人始建“巧大嫂”手工作坊。鞋面和鞋垫绣以图案,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山川人物……尽在巧手之下。1159年,南宋大诗人、夔州知府王十朋途经万州,闻知“巧大嫂”来历,有感而作诗一首,诗中云:昔有巧大嫂,德馨闻八方。十五为君妇,相亲共农桑。短爱夫征行,去家筑城墙。针织等夫归,灯昏刻漏长……

    “据家氏考证,我是刘氏之123代传人。”张红说,“以‘巧大嫂’为名创建公司,就是要把先辈的剌绣技艺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来源:重庆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