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妙不可言:用头发绣出了一百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记者徐娜:“怎么样?你看这些作品是不是非常漂亮?刚才我转了一圈已经发现了,这些精美的作品不是用笔画出来的,而是绣出来的。”

    营业员:“你知道这些作品是用什么绣出来的吗?”

    记者:“还用问吗?不就是丝线嘛!”

    营业员:“不对!它们都是用头发绣的。”

    记者:“头发呀?那我问你,这些都是用头发绣的吗?”

 

    营业员:“对。”

    没错,这些精美的作品都是用头发绣出来的,业内的人把它们简称为发绣,主要分布在我国江苏东台市和浙江温州市。

    江苏省东台市天工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崇政:“发绣有着自然、古朴、典雅的美,因为它采用的原材料是人的头发,尤其是在表现动物上,用头发来刺绣效果极佳。”

    江苏省东台市天工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员高永忠:“黑头发是300元一斤,其它颜色的头发要稍微贵一点,1斤头发绣直径16厘米的作品能绣五六十幅左右。”

    收集来的头发经过一定的加工处理后,具有不霉、不烂、不褪色的功能,用它代替丝线绣制各种作品不仅具有自然、古朴、典雅的特点,而且保存的时间也特别长,在这一点上,是其它任何绣品都无法比拟的。

    记者:“哎呀,不行!看看别人绣的,再看看我自己绣的,真的是太难看了,自愧不如呀,看来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听她们说呀,这个发绣也不是一天两天都能学成的,没有三五个月那是学不来的,我不行,还是你来吧。”

    记者:“像这一幅画得绣多少时间?”

    绣娘:“这一幅要绣五六天。”

    记者:“这一大幅上有六幅小画呢?”

    绣娘:“要绣一个月吧。”

    而这幅长3·6米、高2·85米、取名为《鹿鹤同春图》的作品,是60名手艺精湛的绣娘花费三年多的工日才完成的,由此可见,每一幅发绣作品都融入了绣娘们很多的精力。不过,发绣之所以能赢得市场,除了描绘之精、用材之奇之外,还得益于在材料的颜色、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的创新和改革。

    记者:“是不是所有的头发都可以用来作发绣呢?”

    丁崇政:“不是的,我们通常要求头发必须在30厘米以上,这样便于操作,比方说这个就是长30厘米以上的,通常情况下刺绣都是使用的是女性的头发,因为女性的头发比较柔软,使用最多的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因为我们中国有56个民族,头发的色种还是比较丰富的。”

 

    丁崇政:“我们国家的发绣开始就是墨绣,也就是只用黑色的头发来刺绣,随着人们审美情趣的日益提高,我们在这方面作了一定的创新,用白头发染成各种彩色头发进行润色绣,我们现在使用的色种有六七十种。过去的表现形式也比较少,仅仅局限于动物之类的,现在表现的不仅仅有动物,而且有飞禽走兽、花鸟虫鱼、亭台楼阁应有尽有,并且在人物的肖像上有了很大的发展。”

    为了丰富作品的表现力,艺人们还结合现代的国画艺术,用国画色彩衬底,然后进行彩发刺绣,达到了“色中有墨,墨中有色”的效果,给人以稳健、秀丽、苍润的艺术情趣。

    创新改进后的发绣作品一亮相,便很快在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

    消费者甲:“发绣挺稀奇的,我还是第一次看见。”

    消费者乙:“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消费者丙:“送出去也体面。”

    记者:“我想问一下,你们这些品它们的价位是多少?”

    营业员:“像这么大的要九千多元,不同的尺寸它的价格是不同的,有几百元一幅的,也有几千元一幅的。”

    记者:“那你们卖得最贵的一幅是什么呢?”

    营业员:“是去年在台湾卖的一幅《清明上河图》,卖了50多万元。”

    高永忠:“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三十几个大中城市设定了直销点,还远销到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目前销售很好,生产任务已经排到了明年四月份。”

    记者:“俗话说得好,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普普通通的头发竟然可以做出这么精美而又这么值钱的工艺品来,看来,只要经营者肯动脑筋,在用材上或工艺上稍作改进和创新,效益就会随之而来,这些是否能对你有所启示呢?”

来源:商人论坛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