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美术师潜心研究复活汉绣失传针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神奇瑰丽的峡江风光,清丽脱俗的妙龄少女……1日,我省青年工艺美术师杨小婷在湖北美术馆举办第二届个人刺绣展,其中的十余幅作品首次再现已失传多年的汉绣“游针绣”针法,引来业内人士惊叹。

    今年29岁的杨小婷生于崇阳县,在家人影响下,她从小就对刺绣情有独钟。1996年从汕头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杨小婷开始尝试刺绣自己创作的美术作品。此后她又拜苏绣大师顾雯霞学习苏绣的代表针法“乱针绣”,她还师从汉绣理论大师王慕尧学习汉绣。

    学习过程中,杨小婷了解到:有2300年历史的汉绣共有45种针法,其中最古老的“游针绣”针法因其自由随意的风格,堪与苏绣中的“乱针绣”针法媲美;因年久失传,“游针绣”针法仅存相关文字记载,其作品踪影难觅。

    5年前,杨小婷抱定复活“游针绣”这样的目标,四处收集资料,拜访民间大师,并按照自己的理解与琢磨,创作出第一幅“游针绣”作品《树林》。尽管这幅作品的针法还不够成熟,但已初显“游针绣”自由灵动的神韵。

    随后5年间,杨小婷陆续创作出“游针绣”作品《蓝颜》、《风采》、《中年男子》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带领10名学生,花费10个月创作了7米长卷《三峡览胜》,将山水云雾的飘逸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有着国画般的写意风格。汉绣理论大师王慕尧对这些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不仅复活了‘游针绣’,而且艺术效果令人惊叹。”

    2006年,《三峡览胜》在中国首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银奖,她本人也被授予“中国青年优秀工艺美术家”称号。

来源:长江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