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杨小婷复活游针绣法 恣意舞动让汉绣充满飘逸之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潇洒倜傥的中年男子肖像,神奇瑰丽的峡江风景,神秘玄幻的星月奇观……昨日,由青年工艺美术师杨小婷创作的十余幅游针绣作品,在省美术馆展出。

汉绣理论大师王慕尧评价:这些作品“复活”了游针绣,展现出它无规可循、极富变幻的艺术特点。

29岁的杨小婷从小对刺绣情有独钟。1996年从汕头美术工艺学校毕业后,拜苏绣大师顾雯霞学习苏绣的代表针法乱针绣,后又师从汉绣理论大师王慕尧学习汉绣。

汉绣有45种针法,最古老的当属游针绣。杨小婷从老师那里得知,因年代久远,游针绣早已失传,其作品也是“芳踪难觅”。

“能否结合苏绣、湘绣的艺术精华,在沿袭汉绣传统风格的基础上,独创出属于自己风格的游针绣?”5年前,杨小婷暗下决心:要用双手揭开游针绣的神秘面纱。

“以针为笔,借布作画,针法多变,不拘形式。”经过收集资料,拜访民间大师,杨小婷创作出第一幅游针绣作品《枫林》,尽管针法略显稚嫩,但游走舞动的粗针大线,极具潇洒飘逸的美感。此后,杨小婷接连创作《蓝颜》、《风采》、《中年男子》等作品,她一改传统绣法向同一方向运针的特点,采用游走龙蛇的针法,将人物脸部表现得更饱满。她花费10个月时间创作的7米长卷《三峡览胜》,运用恣意舞动的针线,将山水云雾的飘逸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如国画一般写意。

2006年,该作品在中国首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银奖,杨小婷也被授予“中国青年优秀工艺美术家”称号。

来源:荆楚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