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开封汴绣厂继承创新汴绣艺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各式各样的精美绣品令人目不暇接:那丰满、庄重的人物神态各异;欲飞相戏的鸟禽栩栩如生;盛开的花卉千娇百媚……这是3月18日记者在开封汴绣厂展销厅内看到的情景。 

    走过了50多个春秋的开封汴绣厂,以继承、保护、创新汴绣艺术为己任,使开封汴绣这朵中国刺绣艺苑奇葩愈加娇美动人。记者了解到,开封汴绣厂的历代美术设计人员均为造诣颇深的工艺美术师,有着丰富的美术设计经验。同时,他们拥有一大批刺绣技艺精湛的高级绣工,具有制作“大、精、难”绣品的能力,出自该厂的绣品达到了汴绣艺术的最高境界。 

    开封汴绣厂在继承宋代及中原民间传统针法的基础上,广泛吸纳各地刺绣艺术,自创了滚针绣、缠针锈、叠彩绣等7种针法,让汴绣艺术在传承的基础上得到创新,使古老的汴绣更具魅力。由此,古城开封的民间刺绣技艺被纳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封汴绣厂以宋代“闺绣画”为传承,先后创作开发汴绣《清明上河园》、《五牛图》、《韩熙载夜宴图》、《百骏图》等一大批中国历史名古画,既有很好的收藏价值、欣赏价值、艺术价值,又有很高的经济价值。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不断满足人们对刺绣文化艺术的需求,该厂又相继开发人物肖像、西洋油画等多种题材的刺绣艺术品,受到专家、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2006年3月,俄罗斯总统访问少林寺时,开封汴绣厂受河南省委委托为普京总统创作绣制了《少林武僧习武图》赠与普京。新华社、《人民日报》、香港《大公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曾轰动海内外。该厂绣制的《清明上河图》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被国家收藏;2001年受国家外交部委托,该厂为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绣制了大型《清明上河图·虹桥》壁画;在2005年的中法两国友好年期间,汴绣《清明上河图》在法国巴黎展示受到好评。 

    开封汴绣厂的女绣工们为继承、创新古老汴绣,弘扬古都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荣获开封市“三八”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