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千阳五千农家女“绣”出美丽产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做针线活能有多大名堂?依靠一双巧手、一枚小钢针,千阳县从事来料绣花加工的农村妇女将平常的针线活做成了一个美丽产业,一批批布艺绣品经“画龙点睛”后源源不断地漂洋过海、运出国门。越来越多的农家女成为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的“绣女”。

    笔者在南寨镇闫家村素有“民间工艺品销售大王”杨林转家中:见五六个村妇一边谈笑,一边飞针走线绣花串珠,杨林转手握鼠标,正用电脑推销当地的布艺绣品。她说,电脑买回了几天时间,就已经做成了第一笔生意,为石家庄一客商加工3000元的“五毒肚兜”…… 杨林转眼盯市场发家致富,她带头兴办起股份制“鑫兴工艺品协会”,像金线串葫芦一样将成千名绣女聚拢在一起,承担着布艺绣花的加工活,定期发放半成品,定期回收,按月付薪,村里的妇女几乎都在她的指导下绣花,一天赚个二三十块钱不在话下,还不耽误家务活,逐渐形成了一支绣花队伍。

    千阳县的布艺刺绣工艺历史悠久,曾被省文化厅命名为“陕西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南寨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全县拥有民间艺术公司5家,民间艺术协会4个。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艺术商品化、文化产业化”的市场经营理念,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有力机遇,把开发振兴民间工艺品产业作为引导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十大产业”之一,提出了“专业化设计、工厂化生产、商品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民间工艺品发展思路,并重点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以带动产业全面升级,逐步形成了以美苑民间艺术有限公司为龙头,南寨等工艺品产业示范乡镇和民间工艺品协会为依托,遍布全县的工艺品专业村、专业户为辐射的产业发展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从事布艺刺绣的妇女约有5000多名,年创收800多万元,实现人均纯收入达2045元。

    如今,千阳的“绣女”们大都盖起了新房,买来了彩电、摩托,结束了昔日那种“眼睛熬得像灯泡,指头肿得像萝卜,家里穷得丁当响”的贫穷光景。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