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湘绣:一只老虎绣三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看,这样就能更传神!』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正在指导年轻人。

说起湘绣,很多人不会陌生。然而,到位于车站北路的中国湘绣博物馆寻访时,记者才发现,看似轻巧的针线活儿,却承载着一代代湘女的勤劳智慧。

  2000多年手艺代代传

  湘绣的渊源,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而1898年,则被浓墨重彩地载入湘绣博物馆的史册:当年,掺针绣法问世,这种既能逐渐变易色级,又能不露痕迹地混和线色的绣法,彻底终结了分层套绣法的呆板、生硬,一片花瓣从3~4个色级丰富至12个色级;当年,第一个湘绣庄在司门口开业;当年,运用掺针法绣出的第一幅人物绣像《吴佩孚之母》面世。
 
 
 
1932年,第一幅外国元首绣品——采用多种针法绣成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绣像,参加美国“芝加哥百年进步博览会”引起轰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问世的“鬅毛针”,以毛感强、细腻、逼真,成为湘绣区别于苏绣、粤绣、蜀绣的拳头产品。

  针法多达百余种

  省湘绣研究所的生产车间内,绣女们正凝神刺绣。湘绣是典型的“慢工出细活”,一只老虎,最短要绣一年;最长的得绣三年。不说别的,单单一只虎眼睛就得绣上2个月,用线多达20种颜色,针法多达数十种。“原来我们也有过机织,但没市场,上世纪80年代就停了。很多外国人,你给他机织的一堆都不要,手绣的,一小片都视为宝贝。”从最简单的绣花入门,一个手艺成熟的绣女,须得掌握100余种针法,才能把人、物绣得活灵活现。

  “用什么针法,要因势而异。”“绣龄”长达55年的刘爱云这样告诉记者。以老虎为例,头部毛要竖起,背部针法要刚劲,如此才虎虎生威;肚子、胸膛、脸边的毛则要用耸毛针,往外走则要用边毛针;舌头要用柔和些的游针;而眼睛则要用短针、短线,以漩游针斜刺、急走,层层绣出。老绣工招徒弟时,第一关就是看手,手出汗的不行,手毛糙的更不行,“手性好的,绣出来的东西才有灵气。”

  急功近利会砸品牌

  全国工艺美术大师、鬅毛针第一代两个传人之一刘爱云老人从13岁开始绣花,“湘绣永远绣不尽、学不尽。”老人说,到如今,湘绣已是一门系统工程,与设计、绘画、素描、甚至文学都得结合起来。对于湘绣的未来,老人深信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市场前景将越来越广阔,但同时,她表现出一些担忧。

  一忧传人。刺绣活清苦,现在很多年轻姑娘都坐不住。原来的绣工都年龄偏大,新的却接不上来,怕出现人才断层;二忧市场。现在到处都有绣品卖,但在利益的驱动下,其中一些很粗糙。湘绣是湖湘文化代表之一,经营者不能急功近利,否则会砸了品牌。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