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民俗工艺融入新元素三林刺绣“绣”和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绣荷包、刺绣手绢、绣花旗袍……这些几近淹没的传统刺绣工艺,如今在三林被赋予了新的元素。大年初二一大早,红旗村的张坤兴拿着一幅裱好的“吉祥如意”绣品来看望老母亲。其实,在春节前,“三林绣庄”的2万多件刺绣工艺品就被抢购一空了,还加班制作了3000多件。
 
 

  据说,三林刺绣已有700多年历史,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蓬勃发展时期,三林刺绣曾在上海、香港及南洋开设了多家“专卖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鼎盛时期,三林几乎家家架起绣棚,村村开办绣花厂,参与刺绣者达到了20多万人。那时候,三林“绣娘”甚至跨出国门,赴法国博览会做刺绣表演;柬埔寨西哈努克的服饰,美国前总统里根的被套,英国女王伊丽沙白的真丝睡袍上都留下了三林刺绣的痕迹。

  三林刺绣有其独到之处,不仅融合了中国传统四大名绣的精华,同时更创造了地方绣技艺,并不断融入时尚元素。据介绍,三林刺绣包含了120多种工艺,其独创了“抽、拉、雕”三大手法:“抽”,是在丝绸上抽掉几根丝,形成一定的几何图案;“拉”,是用针线将丝拉成各种各样的花纹图案;“雕”,用剪刀剪掉平面上一些部位,再“雕”成镂空的立体图案。

  记者来到三林绣庄展览室参观,大大小小花、鸟、虫、鱼等图案便活灵活现地映入眼帘:精致的火龙腾———一条神龙正腾云驾雾,回头在戏耍一颗熊熊燃烧的火珠;山清水秀的玲珑江南图;在黑色的底布上用金丝刺绣出来的“吉祥如意”花篮;用刺绣布包裹的相框、荷包、旗袍、面具、四季的刺绣画、手绢……这些民俗工艺品,融入了新元素后,成为火热现实生活的忠实记录者。选稿:姚琳琳来源:解放日报

  申城今日气象(2月20日) 春节加班必须征得员工同意晴好天气有望持续到初四乡村游给游客提供多种选择专家提醒刷卡消费需理性金融元素纷纷加入春节红包申城劲飘中国红铁路上海输送旅客13.5万保证短途客随到随买随走新新人类回归传统民俗:出嫁女不可在娘家守岁有劳保的春节真开心112岁老人享受高龄纳保特需服务队员节日无休独居老人过年快乐不愁六成职场人新年想跳槽创业、买房、结婚成三大愿望200多员工加班奋战长江隧道推进千米新春申城街头年味儿浓压岁钱不妨换成教育险储蓄保障两相宜拜托好天气拜年兴滚轴走遍亲戚家不吃过年饭新春上图找年俗 35幅年画展示上海百年风情新春献热血爱心满申城初一初二700多人献血古老安塞腰鼓来沪闹新春陕北大秧歌尽显民俗风申城送礼刮起健康风潮 带着健康小帮手来看你

 

来源:东方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