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以针代笔刺绣第一人 担忧乱针绣会失传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陈嗣雪以针代笔,绣线代替颜料,绣出的人物相当灵活。



  绣花针是画笔、绣线是颜料,乱针绣第二代传人、84岁的台湾老人陈嗣雪,至今仍以高龄绣画不辍。

  陈嗣雪从17岁就 开始学刺绣,也是两岸硕果仅存的乱针绣第二代传人,因为从小受到父亲工笔花鸟画的熏陶,“绣画合一”的工夫特别令人赞赏,三年前还受邀到南京博物院开刺绣展,是两岸第一人。

  “乱针刺绣”也就是“绘绣”。藉由绘画中的色彩、透视、素描、构图等画法,转换方式应用在刺绣上。远观看起来像画,近看则是飞针走线,表现难度比一般普通刺绣更高,也将“女工”提升至“纯艺术”陈嗣雪的女儿蔡文恂说,陈嗣雪绣画的主题遍及国画、西画的主题,最拿手的就是动物、人物,像是她绣过中国仕女、达芬奇的画像,在蒋宋美龄百岁诞辰曾送她一幅绣像当贺礼,也让蒋宋美龄爱不释手,现在还保存在纽约官邸。

  蔡文恂也说,陈嗣雪到79岁还能穿针引线,80岁依旧开展览,近年因为动过青光眼手术、视力衰退,但白天光线好的时候,仍喜欢刺绣,一年可绣一、两幅。陈嗣雪最担心,自己年纪渐渐大了,乱针绣会失传,因此近年也到小区大学教课。

来源:春城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