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庆城农家女 绣出大产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甘肃省庆城县三十里铺镇妇女曹爱玲, 从17岁开始学习刺绣,并多次在全国各地参观学习,拜访了专家大师,吸收了一些外来绣法,创造出了自己独特的刺绣工艺。作品由原来的小香包、壁挂发展到小型镜框、插屏等高档装饰品。她带领全镇妇女,靠一双巧手、一枚小钢针,从事刺绣加工和香包制作,一批批绣品和香包经“画龙点睛”后源源不断地漂洋过海、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农家女成为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的“绣女”,并形成了一个美丽大产业。 

    近日,走进三十里铺镇,随处可见,五个一簇,六个一堆的农家女一边谈笑,一边飞针走线绣花串珠,曹爱玲手握鼠标,正用电脑推销当地的香包产品。她说,电脑买回了几天时间,就已经做成了第一笔生意,为广东一客商加工5000元的“福寿娃娃”,现在,又忙着为文博会准备展品…… 

    曹爱玲眼盯市场发家致富,她带头兴办起庆城县三十里铺爱玲刺绣中心,像金线串葫芦一样将成千名绣女聚拢在一起,承担刺绣、香包加工,定期发放半成品,按件付薪,村里的妇女几乎都在她的指导下绣花,一天赚个二三十块钱不在话下,还不耽误家务活,逐渐形成了一支庞大的绣花队伍。目前,“爱玲香包刺绣”已打响国内外市场,销售到新、马、泰等国。去年,她的作品“福禄寿喜”、“双鱼包”入选全国民间工艺美术佳品,刺绣作品“五毒马甲”、“青蛙壁挂”分别获得全国优秀旅游纪念品一、三等奖。 先后接待省市领导莅临指导5次,接待西峰区、宁县、正宁、镇原及县内参观学习16次、300多人次。 

    庆城县的香包刺绣工艺历史悠久。目前,全县拥有民间艺术公司10多家,民间艺术协会4个,并逐步形成了以加工企业为龙头,赤城、三十里铺等产业示范乡镇为依托,遍布全县的香包刺绣专业村、专业户为辐射的产业发展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从事香包刺绣的妇女约有1200多名,年创收百万元,实现加工户人均纯收入达5000多元。

    创建于2004年10月的庆城县周凤陇艺刺绣坊,坚持以开发当地特色文化资源、生产特色民俗文化产品为主旨,以公司+农户为模式进行文化产品营销活动。企主韩庆峰介绍说,目前已有专业生产点26户,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周边三个县(区)、7个乡镇,主要产品有绣花鞋、绣花鞋垫、枕顶、香包、绣框等11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江苏、新疆、陕西、广西等地,年产值15万元以上,纯利润4万余元。

    如今,庆城的“绣女”们大都盖起了新房,买来了彩电、摩托,结束了昔日那种“睡在炕上看星星,端着饭碗照影影,瓦罐里没有米珍珍,家里穷得丁当响”的贫穷光景。
来源:人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