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绣殿堂绣郎“上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53岁的染线工顾家翘喜拿绣针

  昨天下午2时许,在苏州刺绣研究所内,清一色埋头创作的70余位刺绣艺人中,一位如“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绣郎,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只见戴着老花眼镜的他,一枚小小的绣花针,在手中行云流水般舞动,绣架上,展现苏州水乡风景的乱针绣栩栩如生,充满了细腻灵动的神采。这位今年53岁的苏州男人名叫顾家翘,3月份起正式在绣架前“上岗”。他从一位普通的染线工人,成为刺绣研究所内目前唯一的绣郎后,引起了众多前来参观的中外客人的强烈兴趣。

  男人也能拿起绣花针做女红,而且还做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面对好奇的目光,绣郎顾家翘显得自信而快乐。虽然在高手云集的刺绣研究所内,顾家翘在绣架前的正式“上岗”,只有短短的3个月,然而,他和刺绣的结缘,却已有了整整36个年头。从小喜爱画画的顾家翘,17岁时在刺绣厂半工半读期间,就被苏绣博大精深的魅力所打动。25岁时,顾家翘做出了一个新的选择:到刺绣研究所染线。在普通染线工人的岗位上,顾家翘一呆就是28年。

  在苏绣殿堂的耳濡目染中,而立之年的顾家翘,重拿绣花针的念头越来越强烈。36岁那年,他在家中架起了绣架,“无师自通”开始摸索起“绣花技艺”。1992年,一幅采用数百种丝线精心制作的双面绣《狼狗》终于诞生,行家的赞赏让顾家翘充满了信心。之后,他先后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双面三异绣《阳光沐浴》,以及双面同线异针绣《月色荷塘》、双面同线二异绣《天鹅舞》,隐亮绣《东方明珠》,双面五异绣《白猫与熊猫》等作品,通过对苏绣传统针法和现代技法的不断探索,顾家翘针下的苏绣作品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魅力。

  10余年来,顾家翘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飞针走线上,家里一间17余平方米的卧室,也被“征用”做了陈列顾家翘绣品的“绣坊”。去年下半年起,他正式拜在苏绣大师顾文霞的门下后,利用业余时间“描龙绣凤”,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他强烈的创作欲望。于是,他向研究所领导毛遂自荐要求“上岗”刺绣。3月份,他正式在研究所内的绣架前“安家落户”。“上岗”刺绣3个多月来,每天从早上8点半起,顾家翘就会端坐在绣架前,一针一线绣上一整天。原来,他在家中业余创作,基本上都要靠自己摸索,而现在跻身在这么多的刺绣高手中,顾家翘形容自己“找到了很多师傅”,可以在苏绣创作中,通过和其他高手的交流提升技艺。短短数月间,他已完成了乱针绣《秋暮》等作品。

来源:苏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