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惊叹!黄梅挑花刺出丝线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说到刺绣,您可能不会陌生,在湖北的黄梅有一种类似刺绣的手艺叫挑花,说是一种女性的手工技艺,在妯娌间、姊妹间、姑嫂间流传的,不过,大概也是这个原因,使得这门手艺没能流传开来,好在现在还来得及,黄梅挑花现在已经被纳入湖北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王建宏 : :
"  观众朋友:我现在在黄梅县,我手上拿的这块绣品就是黄梅挑花。黄梅挑花咋一看上去,非常像十字绣。实际上,它的背面是一律的横纹或竖纹,是看不到十字的。并且在绣的过程中,除了第一针,其它地方是不能有结头的。 "     
 
    1958年,在黄梅县境内蔡山脚下发掘的明朝古墓中,发现了一块彩线挑绣的“福寿双桃”方巾。这就是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的黄梅挑花。这挑花必须用一根针和一根七色彩纱,在藏青色的土布上交替挑绣出各种图案。
  湖北黄梅县挑花艺人  陈柳珍 :
" 像这个画,整个的这个心,你看,在这里起。它全部挑,你看,这四方。挑这个一方,这一方挑完了,那个白线挑完了又回到这里,又挑这一方,这一方挑完了又回到这里。   "

    鲤鱼穿莲、喜鹊登梅、四郎探母、桃园结义等作品,色彩艳丽,形象生动,这些作品还获得了很多国际性的大奖。

来源:火凤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