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郑州9旬老人携家人绣2008只和平鸽献奥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image

图片说明:90高龄的张老太认真刺绣

image

图片说明:90岁的张老太讲述祖国在我们心中

    2008只和平鸽,将载着13万铝城儿女的祝福,飞向北京迎奥运。

 一幅布满2008只和平鸽的奥运锦绣图,是上街区济源路办事处商业街社区李书成一家送给2008北京奥组委的礼物。这幅奥运锦绣图是由李书成90岁的岳母、80多岁的母亲和其家人共同设计和手工绣制的,主体工程即将完工,完工后将送给北京奥组委。

  2001年7月13日,当中央电视台播放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时,举国欢庆。八年的申奥之路终成“正果”,具有一百多年历程的奥运盛会,终于能在中国举办,奥运圣火能在北京点燃,李书成心里无比兴奋,感到祖国之伟大,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能为奥运会做点什么呢?   

  这个想法一直在他心中时隐时现,直到今年春节过后,一次看到妻子在鞋垫上绣图案时,他突发奇想,能不能用妻子的手艺为奥运会绣上一幅画卷,为奥运献一份礼物呢?经过几天构思后,他把想法告诉了妻子后,得到妻子的大力支持,因为工程比较大,李书成就和几个姊妹在一起对方案进行了反复推敲,确定了实施方案,并且还进行了分工,便开始了紧锣密鼓地准备,收集资料,购置材料,仅用了半月时间就完成了准备工作。 

  东上杭州买刺绣所用的线,在上街扯好要用的白色绸布。难度最大的工作是设计和平鸽的姿态,为了使和平鸽的姿态迥异,各不相同,李书成两天两夜没有睡觉,手工画好鸽子的图案,最后在篆刻店刻印了140种不同鸽子的图章。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70%,预计今年9月份能够完工。   

  祖孙三代共绣奥运锦绣图

  这幅奥运刺绣图是以2008奥运会为主题,祖孙三代8人共同参与绣制。  

  全长2008厘米,象征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宽90厘米,总共分为31个部分,用刺绣的手法在白色锦缎上共绣姿态各异、色彩不同的和平鸽2008只,锦绣图上清晰可见每一届承办奥运会的国家名称、举办时间及地点。  

  这么浩大的工程,背后渗透着祖孙三代9个家庭的心,90岁的岳母也参与这样大的家庭会战,每天坚持绣4只鸽子,老人的8个女儿有6个参与过这项家族工程,女婿、外孙女受老人感化也参加进来,就连平时从没有做过饭的女婿也做起了厨师,以实际行动支持此项工程。  

  锦绣图绣上爱国心  

  锦绣巨图上的每一个图案都寓意非凡,别具匠心的设计深深渗透着制作者的爱国情结。  

  锦缎上绣出所有文字用的都是绿线,象征绿色奥运,鸽子象征着全世界的和平。每届奥运会方块由72只鸽子组成,寓意着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希望祖国的健儿们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全图共分29个版面,每个版面绣制一届要运会的基本情况,中国版面设计在图案正中间,是其它版面的三倍。中国版面,共分三个部分,中间部分共分五行设计(从上到下依次是:第一行绣制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第二行是2008奥运北京;第三行是五环奥运标志;第四行是北京天安门全图;第五行是奥运吉祥物。其余两版块各绣有一只大鸽子,全图共两只大鸽子围绕着天安门飞翔,代表着一国两制。每只鸽子身上绣有申奥标志和奥运会会标,大鸽子周围各盘飞着28只小鸽子,象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56个民族团结在党的领导下,维护着国家、世界的和平。天安门两边的58只鸽子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马上迎来58岁的生日。

  向往和平 锦绣图向世界人民真情呼唤  

  整个锦绣图上,有三处非常显眼,因为每支鸽子都是灰白色的、毫无生机。原因何在?   

  走进细观,原来是因两次世界大战而被耽搁或取消的三次奥运会,他们特地用灰色的线绣鸽子,鸽子看上去毫无生气,旁边还夹有飞机、坦克、大炮,表达了世界人民对战争的厌恶和憎恨。整幅刺绣图展开在远处观看,图上呈现出“热爱和平的人们团结起来、共同创建和谐美好地明天”的红色字样。巨图替60亿全球儿女喊出向往和平的心声,也体现12亿华夏儿女追究和谐、维护世界和平的心愿。  

  祖传“英”绣独具一格  

  李书成的家人采用“汴绣”中的“空绣”来制作整幅图,刺绣是李书成爱人家祖辈传承下来的,李书成岳母养育八双儿女,无人不会刺绣。为了奥运锦绣图的顺利完成,全家总动员,李书成90岁高龄的岳母带着老花镜在灯下认真地刺绣,每天坚持工作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此种刺绣方法不同于传统的卞绣和苏绣。而是独具一格,他们说这是祖传“英”绣。  

  2008只和平鸽,绣出和谐新文化  

  李书成一家的执著,支持奥运的做法感动越来越多的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李书成家是今年上街区评选的千家文明和谐家庭之一,外婆、祖母父母支持奥运的精神感动着子女们。李书成的儿子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目前即将接受培训,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大家的奥运热情高涨。  

  街坊邻居更是受其感染,左邻右舍都来帮他们完成这项宏伟工程。在上街区正在开展的百家文明和谐家庭评选中,李书成所在的商界街社区居民一致认为,今年的和谐文明家庭应该是他家,因为它不但自己做得好,还引导着大家向好处做。

  记者了解到,这幅图完成后,李书成一家准备再制作他们的下一个作品为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和2012年的广州亚运会献礼。李书成准备在2007年8月8日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的日子里通过有关部门递交给国家奥委会,届时2008只鸽子将带着上街区人民的奥运热情飞入北京迎奥运。

来源:大河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