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京绣娘蒋丽娟和她的"三寸金莲"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京绣娘”蒋丽娟和她的“三寸金莲”

 

  “三寸金莲”第四代传人蒋丽娟女士现在已经52岁了,曾经是高级机械工程师的她现在全部的心思都在小小的“三寸金莲”上。自2001年8月离职后,她生活最大主题就是 “三寸金莲”。她不仅亲自动手制作,还经常四处走访考察“三寸金莲”的相关情况,乐此不疲地充当着民间艺人和中国传统文化记录者的角色。

  “三寸金莲”看似精小,但制作起来并不容易,蒋丽娟的手上留有多处被针扎过的伤痕。在朋友看来,生活宽裕的她根本无需这样“拼命”,但在她眼中,“三寸金莲”不仅是封建社会对妇女进行压迫的象征,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载体,传承这份技艺,留住的是历史、文化、技艺的多重记忆。

  多年的努力,蒋丽娟和她的“三寸金莲”获得了许多国内外人士的高度认可,作品“三寸金莲”和“十二生肖鞋”被国家旅游局授予银奖,绣品被首届中国民俗吉祥艺术节授予金奖,虎头鞋则被新西兰蒂帕帕国力艺术博物馆收藏……
  
  精力充沛的“京绣娘”现在想的最多的是如何“转型”,“单纯地做民间艺人不行,要懂得推广,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有这么优秀的文化,要让他们了解、接受和喜欢绣花鞋。” 蒋丽娟告诉记者,“现在她正在着手做两件事:一是开设专门的′三寸金莲′博客;二是联系高校做专题报告,让更多的大学生接触到′三寸金莲′和其背后的文化。”

 

[NextPage]


“三寸金莲”图赏

 


清朝时的“三寸金莲”(左)和仿制“三寸金莲”

 


“三寸金莲”图赏
 

 


“三寸金莲”鞋底的吉利话

 


虎头鞋

 

[NextPage]

 


“三寸金莲”图赏

 


“三寸金莲”图赏
 
 
 
 

“三寸金莲”图赏
 
 
 

“三寸金莲”图赏
 
 
 

“京绣娘”蒋丽娟和她的“三寸金莲”
 
来源:人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