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民间艺人5年绣出百米奥运长卷 市长亲自为其题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完成长卷张银燕关闭店铺全心投入,市长夏德仁为该作品题词

  半岛晨报消息 在象征着五洲人民拥有同一片天的蓝色背景下,五彩绸缎绣成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吉祥物及所有体育项目动感地“绽放”着,构成了全长近130米,宽1米的奥运长卷。这一耗时5年多的补绣作品是瓦房店民间艺人、大连慈善总会优秀义工张银燕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市长夏德仁获悉后,亲自为长卷题词:巧手绣奥运,丹心献北京。

  A

  [突发灵感]补绣作品献奥运

  张银燕告诉记者,她绣这幅奥运长卷,用的是传统的手工补绣,是从小和老人学的。在绣这个作品前,她在瓦房店经营着一个补绣工艺品小店。她还带着作品走南闯北参加展览会,一些作品被外国人高价买走,张银燕也因此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民间艺人。

  2001年7月,一直关注北京申奥的张银燕,获知北京申奥成功后的消息,突发灵感,要亲手绣个作品献给北京奥运会,用补绣图案体现奥运精神,也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从那时起,她总往图书馆和书店跑,看到适合的图案就画下来,慢慢地,北京奥运会确定的28个大项、302个小项的动作动感图在张银燕的手中“活”了起来。

  B

  [全心投入]5年绣出百米卷

  张银燕最开始并没想到绣这么大的一个作品,有些图案都是随时想到随时绣到上面的,凡是与中国、北京、奥运相关的事物,找到灵感就绣出来。最初,她还是利用业余时间做这件事,但为了能够抢在2008年前将作品完成,她决定将工艺品小店暂时停业,直到作品完成。“当时,我手里只有几千元钱,随着布料的大量消耗,钱很快就用光了……”为保证作品完成,张银燕的金银首饰、家电、家具……凡是值点钱的东西都给卖了。几年中,她的生活里只剩下这个作品,凌晨3点多起来就绣,累了睡一觉,醒了再绣,上厕所是她最好的活动休息时间。

  2006年,张银燕觉得差不多该收工了。“平时,我绣好一个图案,就折到一边去,日积月累,作品越来越大,我也不知道总共绣了多少图案,整体效果怎么样。”张银燕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是在瓦房店的一个部队里,4个年轻战士把作品抬到部队,三个连近200个战士合力才把作品展开。“当时我都被惊呆了,不相信是自己绣出来的。”

  看着自己5年来的心血,张银燕激动地哭了:为了完成这幅作品,她不但花了4万多元钱,用了近500米布,还落下了颈椎玻“赶上了百年奥运,值!”

  C

  [意外收获]市长亲自为作品题词

  今年6月份,张银燕在大连市政府网站上发现了“市长信箱”的窗口。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她给市长夏德仁写了一封信,还大胆地提出想让市长给自己的作品题词。留下联系方式后,张银燕就没太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市长整天那么忙,能处理我这样的普通事吗?”

  没想到,她很快就得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的答复:市长要派人看一下这个作品。没多久,张银燕又得到让她惊喜的消息:夏市长对作品非常赞赏,要亲自为作品题词签名。10月初,张银燕圆了梦:市长夏德仁在百忙之中为作品题词:巧手绣奥运,丹心献北京。“我的作品不但有夏市长的题词,还有大连市慈善总会会长于学祥的题词:针针绣出奥运卷,拳拳六载义工情。”张银燕说,她正在通过多个渠道联系,要在明年奥运会前,将作品送到北京展出。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