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乱针绣”花艳宝应乡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1月4日,宝应鲁垛镇的绣娘邹伟兄手捏绣花针,专心赶制乱针绣《九寨秋色》,还有一个月绣品就将完工,市场售价可达数千元。邹伟兄就靠这针线活,月收入至少1500元,比进城打工实惠。

  逃穷避困

  学回致富手艺

  给“江北绣娘”邹伟兄带来丰厚收入的乱针绣,其实是地道的苏南“特产”。

  1989年,宝应鲁垛人莫学春迫于生计离开贫穷的老家到常州打工,一位在常州乱针绣研究所工作的亲戚给他指一条致富门路:办个刺绣厂,一年能挣三四千元,如果愿意,可以帮忙培训绣女。莫学春立即回乡借了一万块钱,带了10名会针线的妇女到常州。两年求艺,他们啃干馍、睡地铺,终于把手艺带回了鲁垛。

  当时,乱针绣做的日本和服腰带很赚钱,看到莫学春靠绣这些小玩艺致富了,周边村的妇女纷纷到他那里学艺。因为投资小,还有人学他办起了绣坊。上世纪90年代后期,苏南乱针绣生产萎缩,宝应大小绣坊却遍地开花,乱针绣主产地渐渐移到了这座江北小镇。

  如今,宝应已形成一个年产值近亿元的乱针绣企业群,仅3万人口的鲁垛镇就有乱针绣制作企业35家。产品基本是外销欧美、东南亚,单幅价格在百元至百万元之间。当地制作的精品绣《归程》,1997年被江苏省政府作为大礼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

  两千绣娘

  在家拿“城里工资”

  “我们镇有两千多名绣娘,全是本镇人,她们的丈夫多在外地打工,月收入超过3000元的家庭不在少数。”鲁垛镇党委副书记刘成说,“鲁垛就是个‘男工女织’的现代版世外桃源”。

  做了12年绣娘的江爱娣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丈夫在外包工程挣钱,我守在家门口做绣娘每个月也有上千元收入,不比到城里打工少,还能照顾小孩、公婆,这要比两个人都在外打工好多了。”

  乱针绣无法用机器代替人工,绣娘们成为当地最抢手的资源。已经56岁的莫学春如今雇着200多名绣娘,他的女儿和儿媳也是绣娘团队中的顶梁柱。这几年,普通绣娘月工资到了1000元以上,一些高级绣娘的月薪超过了2000元。他说:“明年我还要给绣娘们全部买上保险。”

  农户经济

  要变产业经济

  “基础资源优势明显,市场行情又长期向好,宝应乱针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目前突出的产品供不应求现象,其实反映出一家一户的农户经济生产模式,已难以适应现在的市场。”宝应县有关领导认为,乱针绣生产缺乏产业分工和协作,阻碍了它在宝应的“进一步做强”。

  当地政府打算在鲁垛镇建立乱针绣工业集中区,整合多、小、散的企业,同时组建行业协会,逐步培养企业间的合作意识,最终通过龙头企业分离部分工序,形成产业链生产,从而缓解当前结构性产能不足的矛盾,提升本地的生产承接能力。另外,准备组建一个营销公司,统一用鲁垛或者宝应乱针绣的品牌销售,一来可打破采购商营销垄断,二来可以塑造自主品牌。

  最关键的是人才问题。今年5月,宝应对全县绣娘进行了技能分级评定,在此基础上,今后宝应要引导建立绣娘培训机构,专业从事人才服务,推动“绣娘”的进一步职业化。

来源:新华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