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清晚京绣洋火盒赏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细部特征:

    这件藏品正面绣有兰草盆景图案四周装饰有花草纹,藏品内部布满花草纹,做工精细。

    二背景资料:

    在中国,火花收藏一直都是最广泛的收藏品种,一枚枚火花,不仅是历史的记录,社会的写真,更是一种时光的追忆。早期的一些精品火花都是著名画家设计的,因此火花图案朴素中透出典雅,自然中富有情趣。虽然印制没有邮票精致,但有一种淡淡妆、天然样的质朴,一种绚丽归于平淡的境界,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同时,火花反映时代重大事件,具有丰富的史料价值。很多火花都记录了当时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因此火花已不仅成为单纯的艺术收藏品,而且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随着人们取火工具的发展,火花已经逐渐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也成为越来越多收藏爱好者青睐的对象。

    三持宝人:宋振刚

    “我是从美国回来的,在美国那个跳蚤市场,大概六七年前收到的,是跟一位老外买回来的。”

    四专家估价:8000元

    五专家:王作楫北京民协民俗委员会副主任

    “这件火柴盒非常精美,根据《清杂录》的记载,最早我们管火柴叫什么,文字记载“方寸”,民间后来我们又把它叫“引火奴”,它的意思是普遍使用的点火工具,所以这件藏品呢,我们可以看出来,它属于宫廷里边用的,那种点灯点蜡的火柴,火柴盒很大很长,它的长面有它的图式的纹路,这个纹路24个,它是代表的四季火柴24个节气,我们再看短的那一面,宽度的那一面,它的图案是13个,它是一种宫廷侍卫的象征,十三太保,如果是十二,那就是民间用的,十二生肖,所以它的价格会偏高一些,我们给的价格就是8000元,不能超过一万元。

来源:中央电视台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