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百年奥运奖牌“绣”在112米长布上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百年奥运奖牌“绣”在112米长布上
东至一农村裁缝历时6年制出6幅手工布艺向北京奥运献礼

奥运祝福布艺

  12月5日,池州市东至县的农村缝纫师傅朱选才终于完成了大作——历时6年零三个月精心编制的六幅奥运题材手工布艺图,最大的一幅长112米。“这是我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献上的一份礼物,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奥运!”朱选才开心地说。

    农村裁缝向北京奥运献礼

    2001年7月13日22时10分,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那一刻,中国沸腾了,东至县花园里乡新塘村的普通村民朱选才也不例外。从那一天开始,他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表达激动心情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经过几番思考,朱选才决定用最擅长的方式——制作手工布艺图向北京奥运会献礼。

    六幅布艺蕴涵深意

    朱选才设计的六幅手工布艺图分别为:112米×34寸的百年奥运奖牌榜;960厘米×56英寸的奥运吉祥图;奥运祝福图;中英奥运友谊图和建国60周年国庆图;还有一幅中国印。朱选才执意用“米”、“寸”、“厘米”等不统一的尺寸来介绍他的作品,因为这些尺寸数字蕴涵深意。其中,数字112表示从1896年至2008年的112年奥运历史,34表示省份数;960表示960万平方公里国土,56表示56个民族。

    在“百年奥运奖牌榜”图中,他还编上了从1896年开始,历届奥运会上每个国家的金、银、铜牌数,每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二字分别镶嵌在两只和平鸽上,按奥运五环的颜色用“福”字组成五环,表示五洲同行在北京、五洲同福、五福同享等与“五”有关的美好祝愿。奥运吉祥图中则编织有2008年奥运吉祥物福娃以及12生肖,每种生肖代表一个运动项百年奥运目,整幅图面上有十余个大红灯笼,每个灯笼内编有字母或数字,按“BEIJING2008”依序排开。奥运祝福图中分别有“北京欢迎您”、“ONEWORLD,ONEDREAM”奥运口号、12生肖、由“福”字组成的“2008”等内容。

    呕心沥血、历时六年多

    六幅手工布艺图,纷繁复杂,做起来呕心沥血。朱选才说:“六年多时间,我放下了所有事情,一心扑在这上面。”这位普通的农村缝纫师傅告诉记者,用布匹进行手工图像编织是一件非常精细的活,他家只有一台简易缝纫机,六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忙到深夜,不但不能给家里挣钱,还经常要从家里拿钱买材料。“我妻子卖服装养家,她刚开始不理解我,因为家里两个孩子在上学,都需要钱。我的压力很大,也想过不做了。但妻子知道我心里始终放不下这事,所以就鼓励我一定要完成,儿女也很支持,我就下定决心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六年后,手工布艺图终于大功告成。献给奥组委、申请吉尼斯

    “用布匹进行手工图像编织,目前市场上尚未发现。我编织的奥运图,是向我们国家、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献礼,为奥运喝彩,祝福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中国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朱选才说,手工布艺图完成后,他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把作品送到奥组委去,另外,他想为那幅112米长的作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来源:安徽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