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磷溪顾绣:飞针走线绣出生活半边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潮安县磷溪镇是著名的农业镇,不少村庄还在延续着男耕女织的传统生产方式,男种的是水稻、玉米、水果,妇女织的又是什么呢?是顾绣。不说你还不知道,潮绣的重要分支顾绣就“落户”在磷溪镇的后洋堤村,后洋堤村因此成为了潮州市顾绣的重要生产基地。有一段时间,后洋堤村甚至是家家操针线,人人刺顾绣。

    据《汕头日报》报道,走在后洋堤村,门前屋后、店旁巷间随处可见正在穿针引线的妇女。针线穿梭处,缜密的纹路渐渐汇成精美的图案,针起针落间,昔日田间劳作的双手编织着流光溢彩的顾绣。

    顾绣是明代上海民间发展而来的一种闺阁绣。明代隆庆万历年间,上海刺绣名家顾名世收徒传艺,传授刺绣,世称“顾绣”。传入潮州后,顾绣又吸收了潮绣的一些技法。后洋堤村的顾绣属潮绣的一种。

    在凹凸不平的垫棉部分上编织金灿灿的金线,就是顾绣的一门绝活。作为潮绣中的一朵奇葩,顾绣曾盛极一时。抗日战争前夕,潮州城内有绣庄20多家,绣工多达2000多人。建国初期,潮州十三家绣庄组成顾绣公会,潮州市抽纱公司还设立顾绣部。而后洋堤村只是一个传统农业村。顾绣为何会在这里落地生根呢?这一切还得从村民郑耀刁的婆婆说起。郑耀刁的婆婆是市区西门人,知青下乡时嫁给我公公,她会这门手艺,开始是自己做,因为以前手工活少,大家就跟着学。无心插柳柳成荫,村里的妇女就这样都学会了绣顾绣。

    在顾绣落户以前,后洋堤这个一千多人的小村庄,主要以农业生产为经济来源,男性大都做农活,而大批的妇女劳动力闲置。可顾绣传入后洋堤村后,这一切发生了变化。顶峰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在飞针走线忙刺绣。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