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下岗女工用鲁绣“装饰”奥运会会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图为姜英丽和家人一起展示完工的巨幅手工鲁绣北京奥运会会徽作品

  在一副超大的“撑子”(一种绣制鲁绣时撑开绣布的工具)前,一名中年女子正在飞针走线,手下绣着的奥运会徽已经开始收针。1月8日上午,笔者在山东省文登市环山路街道办事处城西居委会见到了这样的手工鲁绣。下岗女工姜英丽凭着一股拼劲,历时4个月,使用丝线约一公斤,圆了她用鲁绣工艺来手工制作奥运会徽的梦想。

  今年51岁的姜英丽,出生在山村农家,自小就喜爱绣花。孩童时的她就有意无意地趴在母亲的“撑子”前,惊叹长辈绣工的精湛,绣品的精美。每当此时,她总会找来针线模仿着大人的样子穿针引线,在自己的小肚兜上专心地绣着,肚皮上、手上不知道被扎了多少针眼,她却从未因此而哭闹。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少的她就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绣娘”,很多人都慕名找她学习。后来,父亲托人为她在城里找了份工作,她也就此撂下了心爱的绣活儿。

  2002年,在工厂工作了20多年的姜英丽由于公司倒闭下岗了。下岗两年后,在丈夫的提醒下姜英丽想起自己年轻时还有个梦想没有实现。于是,她找出了当年盛着针头线脑、绣花剪刀的花笸箩,准备重操旧业。几个月下来,姜英丽的针法逐渐熟练,她马上又不失时机地钻研琢磨新技法以及附属工艺,力求全面展现鲁绣文化。追求上进的她,在绣花的时候不断探索,用新的技法表现绣品的独到之处。

  姜英丽的绣品让人看上去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裱在镜框里就好像是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大师级画作。她还经过自己的摸索实践,创造了双面绣的新技法。她的双面绣作品《松鹤延年》图俨然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所见之人无不称奇。三年后,姜英丽绣出了十几幅作品,在一次绣品参展会上,大家都惊叹于她的绣工和创意,一名客商当场出价2万元人民币购买了她的绣品。

  去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前后,姜英丽做出了要以鲁绣工艺制作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向奥运献礼的决定。此后,她呕心沥血、精耕细作,力求把自己所学的鲁绣工艺融入到作品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个多月的辛勤耕耘,一幅长1.8米、宽1.3米的手工绣制的鲁绣奥运会会徽巨幅绣品完成了。看到这幅绣品的人们,无不赞叹这一作品的精美。

  眼下,姜英丽正准备通过有关部门将绣品献给北京奥组委,以表达自己支持奥运会、祝愿2008北京奥运会成功的一片心意。

 

 

 

来源:中新网山东新闻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