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珠光刺绣:创新之“针”绣出商机无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记珠光刺绣设备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金铿

  一台小小的电脑绣花机,却能价比一辆中高档轿车。珠光集团临海电脑刺绣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金铿,就是这样一位“点铁成金”的大师。

  珠光刺绣机出口量占公司总销售量的50%以上。当前,我市出口企业面临的原材料涨价、次贷危机蔓延、能源紧张、人民币升值等压力前所未有。以自主创新为“针”,金铿绣出商机无限;以科技为“桨”,“珠光”奋力从“红海”划向“蓝海”。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工业创新大会上,金铿当选为台州市创新之星。

  二次创业:从跨国公司到台州民企

  今年45岁的金铿,与缝制设备制造已打了20多年的交道。1984年大学毕业后,金铿就职于国家一级企业上海协昌有限公司。当时的“协昌”如日中天,出产的蝴蝶牌缝纫机享誉全国。勤奋机灵的金铿很快脱颖而出,被提拔为工程师。1987年9月,他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深造。1998年,敢于挑战的金铿从新加坡奂鑫集团加盟跨国公司中国佳通集团,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

  2001年,在大学同学的力邀下,以及“台州模式”的先发机制和民营企业灵活的管理体制的吸引下,金铿再次燃起了南下创业的热情,毅然舍弃跨国集团丰厚的薪酬和优越的生活条件,登陆台州,加盟“珠光”。

  不断创新:锲而不舍一鸣惊人

  万事开头难。台州的缝制设备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竞争之激烈不难想象。金铿深知,产品品种、质量、成本是决定产品进入市场后的竞争力;而开发系列产品一般需要3年至5年时间,效率成了“珠光”能否成为后起之秀的关键。

  为了只争朝夕,金铿啃过馒头,睡过地板,全身心投入研发工作。周密的可行性研究,精益求精的工艺试制,频繁的产品疲劳性测试,金铿主持设计开发的GG798-C904型筒式电脑刺绣机,于2001年12月顺利通过省科技厅新产品鉴定。该机采用的旋转式底面线监测和集体勾线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2002年,该产品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并被国家科技部列入2003年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04年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和2005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顾不得喘口气,金铿又一头扎进下一个研发项目。2003年,金片绣电脑刺绣机研发成功,并与国外先进电脑刺绣机制造企业同步将这款产品推向市场。同年底,公司的研究开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金片绣电脑刺绣机被评为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其产业化项目被列入2003年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并于2007年顺利完成项目验收。

  团队作战:后来居上7年间

  7年,“珠光”快步赶超了海外刺绣机行业30多年的发展历程。

  “企业要快速发展,不能只有一两个善于创新的技术人员,而是需要一个强大的技术创新团队。”谈到取得的成绩,金铿希望用“团队精神”来总结。

  产品优化升级是企业掌握主动权的根本。在传统刺绣机中,绳子或带子的绣作是采用手工缝绣或用简易的机械装置加工而成。更换绳子或带子时,所有料盘架组件由电脑控制且必须由停绣点转动到水平方向。众多未换带的料盘架组件在转动复位过程中会产生误差,导致带子或绳子移位,使后续刺绣图案出现不连续点,影响了绣品的美观及质量。

  金铿率领攻坚小组知难而上,主持设计开发了GG798-T615盘带绣电脑刺绣机,使得问题迎刃而解。该机具有盘带绣、平绣、金片绣三种绣作方式,并可由计算机程序自动切换。盘带绣自成功投放市场以来,累计为公司创造销售收入1亿多元。该产品于2007年被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界定为浙江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省内首台套产品。

  “珠光”的夺目光彩瞬间引来省内外同行的关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缝纫机研究所、北京兴大豪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纷纷与“珠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作为公司的技术依托单位,增强公司开发高端技术产品的能力。 

   7年里,金铿协同他的团队,将标杆管理的思想理念导入技术创新流程。通过与行业一流企业进行比较、分析、判断,寻找差距,学习经验,改进技术,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他主持或参与设计开发的7项产品全部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其中6项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在管理创新上,金铿通过生产流程再造,有效缩短产品的生产交货期。目前,珠光公司已与本地区100余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建立供应配套关系,同时带动了本地区电脑绣花机下游绣品加工产业迅速发展,间接地为社会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

  创新无价。金铿说:“我的远景是将珠光刺绣造就成行业的排头兵,使其在国内乃至国际细分市场中尽现‘珠’之亮泽,‘光’之辉煌。”

来源:台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