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锦州满族民间刺绣入选“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满族民间刺绣,是以针代笔、以线代色,在纺织品上完成的平面艺术。聪慧的满族妇女经年累月,纳花绣朵,广泛地艺术耕耘,使满族民间刺绣艺术达到了极至。


  满族人家用刺绣装饰美好生活

  满族民间刺绣一般在满族人日常生活中所用的布、丝、缎、绸制品上进行,如绣花衣、绣花袄、绣花鞋、绣花套裤、绣花帽。此外,民间日常生活中的荷包、烟口袋、桌围子、腰搭子、钱搭子、披肩、绑带、枕头身、枕头顶、床罩等物品,也都刺绣一些精美的图案作为装饰。

  岫岩满族民间刺绣题材花样繁多,或左绣青龙、右绣白虎;或用割绣法使左右完全一样。满族民间刺绣造型、构图非常讲究,延续了我国传统的“层层剥皮、疏密相间、疏能跑马、密不透风”的民间构图法则。图形中点、线、面有机配伍,三角、菱形、方圆交替穿插,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


  满族妇女在枕头顶上纳花绣朵

  满族民间刺绣实用性很强,在日常生活用品和服饰上到处可见,其中以枕头顶刺绣最为精彩。

  满族在走向农耕时代后,枕用一种布枕。布枕是长方形六面体,所以也称之为方枕。为了装饰这种布枕头,满族妇女要在两个堵头顶上纳花绣朵,这就是五彩缤纷的枕头顶刺绣。


  满族闺女绣着嫁妆憧憬出阁

  满族闺女出嫁,婆家不仅看姑娘的家风、人品,还要看是否有一手好的针线活,特别是炕上的针线活。因此满族人家的女孩,要从小学刺绣,并且亲自绣嫁妆,包括绣花鞋、花衣、幔轴穗、被格搭,而以枕头顶刺绣最为重要。

  至结婚前,姑娘要绣十几对、几十对甚至上百对枕头顶,要绷到大苫布上,称之为“枕头帘子”。上端穿在木杆上,两个人抬着,连同其他嫁妆,从娘家抬到婆家,鼓乐大作,绕村一周,叫作“晾嫁妆”,招徕人们沿街观看,其中五光十色的枕头顶刺绣,最为吸引人。

  

来源:北方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