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羌文化抢救陷无人传授困局 专家建议羌绣入校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国家羌文化艺术抢救基金会理事周毓华在震灾中参加救援

    西部网讯 “现代的建筑方式已经很难复原古老的羌寨碉楼。”国家文化部羌文化艺术抢救基金会理事周毓华前后十多次赴四川羌寨考察,地震中羌寨碉楼的倒塌,老艺人的离去,让他痛心不已。

     5.12地震发生在羌族聚居区,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羌碉楼多处垮塌,桃坪、萝卜寨等羌寨多处已损毁,羌文化的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

    北川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地震后损毁严重面临着迁址和就地重建的争议。周毓华说:“全部迁址将面临着羌族文化失去生存的土壤的问题,可以重建的地方建议一定要重建,异地搬迁最好是整体搬迁,这样有助于复原原来的建筑及文化。”

   羌族有30余万人,他们没有自己的文字,文化和历史都是靠口耳相传来保留。地震使羌族非物质文化方面的专家和传人损失也很严重。北川文化馆、北川羌族研究所的民间老艺人80%都不幸遇难,其中包括民族舞蹈家、音乐家、民俗研究专家。周毓华认为羌族老艺人的离去使原生态的羌族文化已经处于濒危的边缘,“许多民间老艺人的去世,羌绣、释比(相当于巫师)等文化面临无人传授的困局。”

   国家文化部羌文化艺术抢救基金会理事陟炎认为,羌绣已经面临着失传,如果羌绣能够像京剧一样受到重视,小学的课堂上就开设羌绣课,让羌族的小孩从小就学习,那么羌绣也不会失传了。

来源:西部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