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致富能手马丽娅绣出新生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马丽娅是富蕴县吐尔洪乡一位平凡的农村妇女,但她却有一套不凡的刺绣手艺,马丽娅正是靠这门刺绣手艺,将她的家庭同时也将许多姐妹的家庭带上了致富路,在大家眼里她早已成为吐尔洪乡妇女心目中的“家庭致富带头人”。

    笔者见到马丽娅时,她正在忙活生意,小小的店里挤满了顾客,一派繁忙兴旺的景象,但这兴旺景象却来之不易。据马丽娅介绍,1990年刚与公公、婆婆分家那阵儿,大儿子刚1岁多,一家三口就靠分家时所得的一头牛、一匹马、三只羊和十亩地过活,后来随着第二、第三个孩子的相继出生,一家人的生活更为拮据。穷极思变。9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马丽娅在亲戚家看电视时,获悉了民间刺绣有着良好发展前景,这使平时就喜爱摆弄刺绣品的马丽娅受到了很大启发,不过平时是靠手工,而电视上是用刺绣机刺绣,这对她来说还是件新鲜事儿。看准的事说干就干,她和丈夫向亲友借了三千元钱购置了第一台刺绣机,同时买来很多相关的学习资料,虽然马丽娅只是小学文化程度,但凭着她的倔强劲,凭着她好问、向上的个性,在经过了2年左右的艰难学习实践后,她的刺绣手艺日渐成熟。时机成熟后,97年末马丽娅动了开店的念头,并找到乡妇联谈了自己的想法,在妇联的帮助下马丽娅贷款1000元钱买下一个店面并购置了设备,开始了经营刺绣品的生涯,由于她生性善良,人缘好,手艺精湛,善经营,小店的生意越做越旺,规模也逐年扩大,刺绣机由原先的1台递增到现在的5台,每年的家庭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可观,去年仅刺绣一项就净赚了20000多元。


    富裕起来的马丽娅家,生活焕然一新,家里窗明几净,各式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一家人经过自身的努力都过上了好日子。马丽娅是从苦日子里熬过来的,因此她能体会困难家庭的难处,时常主动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邻居那孜古丽的丈夫去世得早,身边的四个孩子都还小,家境一直比较困难,马丽娅逢年过节都会多备一份年货给那孜古丽一家送去,并不时送去些生活费。

    离马丽娅家约3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所春蕾小学,系由北京空军部队援建,那里有50多个孩子,家里的条件普遍较差,这也成了马丽娅常所萦心的地方,每个月都要抽时间去看看那里的孩子,夏天走路去,冬天则坐马爬犁去,每次去那里马丽娅总要为孩子们带一些练习本、铅笔、手套、帽子之类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她已把那里当成了自已第二个家,孩子们也把马丽娅当成了自已的亲人

    马丽娅也多次被评为“三学三比”先进个人,此时的马丽娅并不安于现状,在工艺上精益求精,她的刺绣作品逐渐形成了构图新颖、色彩绚丽、寓意吉祥的独特风格,曾多次在富蕴县所举办的民间民俗工艺品大赛或展销会上获奖,频繁的参赛参展活动,开阔了马丽娅的视野,她渐渐意识到在对困难乡亲的帮助上,送物资不如送技术,由此她萌生了广收学徒的念头。由于马丽娅性格和蔼,对自已的学生视如已出,悉心关爱、耐心指导目前马丽娅培养的近百名学生,很多已经自主创业,她的学生加依娜就是其中的骄骄者之一,加依娜在跟马丽娅学了一年多的刺绣后,就能自已独立开店了,每年有近万元的收入。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