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中国美术馆藏刺绣精品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6月10日上午“美在民间——中国美术馆藏民间剪纸、刺绣精品展”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为纪念6·14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为了响应文化部的号召而积极开展的活动。在展览中,中国美术馆精心遴选了馆藏民间剪纸和刺绣艺术精品共61件。其中剪纸31件,涵盖了陕西、甘肃、河北、吉林、安徽、山东、贵州、广东等地的民间剪纸艺术家,如库淑兰、祁秀梅、曹佃祥、王老赏等人的代表作品。民间刺绣30件,则以贵州、四川、吉林、河南、陕西、山西等地为主,涵盖汉、苗、水、侗、羌、满、布依、侗族等民族。这些艺术品图案丰富,制作精良,色彩艳丽,造型淳朴,是丰富多彩的民间生活的艺术再现,反映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独特的人文习俗。

    本次展览中的最大亮点来自四川郫县民间绣坊的6件大型绣品,以及四川茂汶地区的羌族服饰。虽然这两个地区都遭受到地震的严重侵袭,不仅给四川人民造成了伤害,也使当地的民间艺术遭受了巨大损失,本次展出的精美作品也将作为四川少数民族刺绣艺术的有力见证而更显弥足珍贵。

    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邀请来自内蒙古的民间剪纸艺术家郑蝴蝶现场展示剪纸技艺,同时还邀请了一对贵州苗族姐妹,她们将身着节日盛装,在清脆悦耳的苗歌中展示精湛的刺绣技艺。大学生在欣赏展览与精湛表演技艺的同时,还可以亲自动手学习剪纸和刺绣。

    为了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民间剪纸和刺绣艺术,民间美术专家马立明将于展览期间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一次有关民间剪纸、刺绣的学术讲座。此外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每天都会安排义务讲解员做现场讲解,配合展览的精美宣传册向大学生免费发放。

    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级美术博物馆,征集、收藏、研究、陈列、宣传、交流我国优秀的民族民间美术作品是该馆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重要工作。中国美术馆自20世纪80年代起至今,陆续收藏了民间美术作品6万余件。

    同其他传统的民间艺术一样,民间剪纸与刺绣都经历了由盛而衰的过程,在现代化进程日益加剧的今天,民间美术处于后继乏人的濒危状态。在第三个“文化遗产日”期间,策划“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举办民间美术展览,组织民间技艺表演,举办民间美术讲座,将使来自各民族的大学生走进民族民间艺术,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感受民间美术深邃的文化内涵和旺盛的生命力。

来源:北京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