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古镇刺绣 绣出美丽人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蜀绣来自民间,老百姓无穷的艺术创造力赋予了它无尽魅力。在城乡的院落和闺阁中,妇女们把精心设计的图案绣在嫁妆衣物和馈赠品上,寄托对美的追求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就有这样一位重庆女子,她用手中的针线,将这项古老的技艺传承下来,绣出了自己美丽的人生。
  偶然机会拜师学艺
  从小在巫山长大的女孩,大多数都会做女红,单大琼上小学起便跟着大人学做纳鞋底、扎花,小小年纪娴熟的技艺便为同村的人所称赞和羡慕。高中毕业后,单大琼南下广东,进入了一家服装工厂打工。在经历了6年的漂泊闯荡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结识了蜀绣,并走上了传承文化,创业致富的道路。
  “那是8年前的春节,我与朋友到四川遂宁去游玩,看到那里的人们坐在家门口,悠闲地在丝绸、锦缎上绣出美丽的图案,我被他们的技艺吸引了,于是我决定要将这门技术学到手。”当天,单大琼便拜师学艺,从此与蜀绣结上了不解之缘。
  在拜师学艺的过程中,单大琼不光学技术,同时还认真学习并搜集有关蜀绣的一系列资料与信息。学艺2年后,她决定在磁器口开设一家绣品店,不只养口糊家,同时也卖文化。
  创业开店展示蜀绣
  在古代,蜀绣生产品种主要是官服、礼品、日用花衣、边花、嫁妆、彩帐和条屏等。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在单大琼的绣品店中,虽不能看见古代的真品,却能够欣赏到现代绣品中的美仑美幻。以软缎、彩丝为主要原料,针线在绸缎上灵巧地穿梭,套针、晕针、斜滚针、纱针、点针、复盖针等几十种精湛的针法犹如翩翩起舞的脚尖,在绸缎上跳出了美妙的舞蹈。
  单大琼在绣品店里毫无保留的刺绣表演,让无数过往的游客流连忘返。对于游客的好奇,她总是耐心而细致地讲解。鲤鱼的灵动、金丝猴的敏捷、人物的秀美、山川的壮丽、花鸟的多姿、熊猫的憨态等都被单大琼精心绣成一件件成品,并被装裱在座屏或挂屏中,成为了游客争相购买的旅游纪念品。
  培养徒弟传承文化
  如今,蜀绣的刺绣工场远不是过去小姐绣楼的情调,也非慵线懒针,作为一门古老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的文化价值远远超过了其本身的实用价值。而当今,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实惠的电脑绣花占领了绝大市场。因此,蜀绣这一民间艺术瑰宝就面临失传、绝迹的境地。为传承这门技术,单大琼在6年的时间里已先后培养了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徒弟,其中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75岁,不仅有女性徒弟,也有男性徒弟。
  目前,通过蜀绣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的单大琼还有着更大的梦想,她希望能将自己的技艺通过网络和电子媒介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认识并喜欢上这门古老的技术。
来源:重庆青年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