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2000件鲁绣精品只能“蜗居”档案室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鲁绣刚被列入济南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是因为没有展厅——

 


鲁绣珍品《六亿神州尽舜尧》

  伴随着济南“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公布,鲁绣,这个一度让济南人为之自豪的特色工艺,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两千件鲁绣诉说岁月变迁
  “这是上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时期手绣的‘世界和平’枕套,这是上世纪60年代‘破四旧’时在火中救出来的鲁绣‘仕女图’……”
  22日上午,济南鲁绣刺绣有限公司会议室。多年从事鲁绣技术工作及鲁绣资料管理工作的宋爱华老师将各时期近两千件鲁绣精品从档案室搬出,一一摆放在记者面前。
  据了解,济南鲁绣的集体生产始自1952年,由7名绣花艺人创办的“济南市二区绣花组”开始,从“绣花合作社”发展到“济南刺绣总厂”,1987年,以济南刺绣总厂为主体的“山东鲁绣集团总公司”成立;1996年,山东鲁绣集团总公司整建制划转三联集团,2007年底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造,成立了济南鲁绣刺绣有限公司。
  在这些鲁绣藏品中,不乏经典之作,创作于1965年的《六亿神州尽舜尧》便是一例。
  这是一幅长3.70米、宽1.66米的挂屏,把毛主席和56个民族的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画面中神情、服饰各异的人物造型栩栩如生,油画本身的凝重感、立体感通过鲁绣工艺得以完美再现和升华。
  “这幅绣品由32名绣花艺人,采用62种针法,历时近一年完成。开创了鲁绣发丝绣制作大型作品的先河。”宋爱华介绍说,尽管不少人曾出巨资想购买这幅鲁绣珍品及其他藏品,但公司没有卖出一件,因为这是鲁绣的历史,更是鲁绣传承的最直接参考物。
  鲁绣期待走出档案室
  记者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近两千件鲁绣藏品有的已经发黄、色泽有些暗淡。
  “鲁绣作品在存放时,对室内温度、湿度等都有很高要求,但目前公司档案室很难达到标准。”济南鲁绣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鲁绣刚被列入济南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为鲁绣的发展和传承做了更好的保证。
  公司下一步将着力打造鲁绣传承基地,除开展传统刺绣培训外,搜集、整理和向世人展示鲁绣珍品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公司希望能建一个鲁绣博物馆或展览馆,但由于市政拓宽,公司的厂房面积已经损失了一半,仅凭企业自身力量建一个展馆很困难。
  “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让鲁绣这一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让历史不再遗憾。”这是采访过程中,众多鲁绣老艺人对记者说的最多的话。

 

来源:生活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