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汉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汉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汉绣源于战国时期的楚地刺绣,清朝初年由荆州、沙市传至武汉。其色彩浓艳、构思大胆、手法夸张、绣工精细,在我国绣林中自成一格。因其极具楚韵遗风,因而得名“汉绣”,并与当时的苏绣、湘绣三分绣品天下。清朝中后期是汉绣的鼎盛时期,近40家汉绣铺扎堆汉口大兴路,上万名绣花匠人云集于此。1910年和1915年,汉绣制品分别在南洋赛会和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金牌,名扬海外。

  1944年,美军飞机轰炸大兴路附近的日本军火库,绣匠们四散逃命,汉绣开始走向衰败。目前,汉绣主脉有两支,即武汉的任氏汉绣和由汉迁到洪湖的吴氏汉绣。

  去年,汉绣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6月14日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吴氏汉绣第六代传人,今年43岁的吴琼获此消息无比欣慰,她说,她将准备选择一所专业美术院校进一步深造,竭尽所能,将汉绣这一刺绣艺术瑰宝发扬光大。

来源:中广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