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中外记者共绣“大熊猫”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嘉宾开绣第一针。中外记者在北京市剧装厂刺绣技师指导下,体验被誉为“燕京八绝”之一的京绣工艺。  

人民日报记者李舫为活动签字留念。

  7月23日15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B座一楼大厅,一台大幅红色丝绸覆盖的绣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是由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主办的“我为奥运绣幅画——体验中国针绣艺术”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从中午开始,就不时地有人好奇地揭开丝绸的一角,试图探求这一中国艺术的奥秘。  

  终于,来自澳大利亚的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顾问理查德·思立曼和记者一道为现场的中外记者揭开了红色丝绸背后的秘密:三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古趣盎然的绣架、眩人眼目的钢针、雍容华丽的锦丝、“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绣品……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驻京分社社长伊扎特、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高培腾、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黄婉曼、新闻中心专家顾问罗兰·杰克作为开绣第一针的嘉宾,在同行们的欢呼声中走上绣台,亲身体验中国刺绣的神奇。

  与大陆共沐中华文明之光的高培腾、黄婉曼对刺绣艺术并不陌生,而伊扎特、罗兰·杰克两位“大丈夫”相形之下对“中国女红”就显得“笨手笨脚”,不是线掉了,就是针扎错了地方。“比筷子还难拿啊!”有人在一边感叹,引来一阵善意的笑声。

  “沉住气,不要着急。”来自北京剧装厂的技师田艳梅、句学红、和瑶给4位嘉宾做起了示范。只见小小的钢针在画样间上下翻飞,画样上转瞬间便出现了大熊猫灵动的眼睛、清晰的轮廓。“太神奇了!太神奇了!”方寸中的“锦绣天地”令外国记者们连连称赞。

  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说:“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是为各国媒体提供新闻信息和接待服务的重要场所。为了给中外记者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我们组织了这次各国记者亲身体验刺绣艺术的活动。”

  翟惠生介绍说,此次刺绣采用的是京绣艺术。京绣,又称宫绣,为纯手工绣制,被称为“燕京八绝”之一。它是在“双面绣”的基础上研制出的“双面全异绣”(即在同一面料上正反两面能绣出画面、针法、色彩完全不同的绣品),被誉为“世界绝技”。

  “我们的刺绣作品全部采用手工制作,保留了所有传统工艺,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独特的北京地方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影视作品、大型歌剧《图兰朵》、芭蕾舞剧《大红灯笼》等,全部服装都是我们制作的。”一旁的北京剧装厂副厂长孙颖骄傲地对记者说。

  “为什么选择大熊猫作为作品的主角?”有记者提问。

  翟惠生说:“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是生物界珍稀物种,更是在全世界传播和平与友谊的使者。因此,用京绣工艺完成大熊猫的绣制,将是一件很有趣味、也很有意义的事情。”

  “我希望这个出身中国的和平使者为世界带来和平、欢乐、繁荣、幸福。”一名外国记者接着说道。

  这幅由世界各国媒体记者共同绣制完成的“大熊猫”刺绣珍品,将在北京奥运会后送中国体育博物馆永久收藏、展览。

  其实,对于外国友人来说,刺绣不仅是一种传统工艺,更是一个中国文化符号。“我们引以为豪的高楼大厦,老外并不稀奇。而这些传统手工艺却因其独特的魅力、悠久的历史,叫老外一看一个惊奇,一看一个怦然心动。”新闻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来源:人民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